[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思覺失調症與骨密度之統合分析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TsengPT

 

 

文章介紹

 

文獻上雖有許多文章探討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 與骨密度 (BMD; bone mineral density)、或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之間的關係,但仍無定論。因此曾秉濤醫師團隊用統合分析方法 (meta-analysis) 針對思覺失調症患者與 BMD、以及這類患者使用不同的抗精神病藥物時與 BMD 之關係進行研究。

 

分析結果顯示,與健康的對照組相比,思覺失調症患者之 BMD 顯著較低。另外,思覺失調症患者且接受 prolactin-raising (PR) 治療的族群之 BMD,顯著低於接受 prolactin-sparing (PS) 治療的族群。

 

思覺失調症患者之 BMD 顯著較低,是一個現象,其背後的解釋與病理或生理機轉,尚不清楚;是否跟所使用的抗精神病藥物 (PR or PS) 有關,也無法排除。在臨床實務上,曾秉濤醫師團隊建議對於年輕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尤其是有接受 PR 治療者),要特別注意其骨質疏鬆之篩檢以及骨折的預防。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