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羅啟文醫師之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文章,獲 The World Journal of Hernia and Abdominal Wall Surgery 刊登!

 

 

01_Hernia_LoCW

 

 

文章介紹

 

腹股溝疝氣 (inguinal hernia) 是最常見的疝氣,好發於男性。針對疝氣修補手術而言,已有些統合分析文章說明「多孔腹腔鏡手術」與「傳統開刀手術」相比,效果一樣,且住院天數更短、恢復更快。

 

隨著工具與技術的進步,在 2008 年 Cugura 完成首例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腹股溝疝氣 (LESS-TEP; laparoendoscopic single-site incision total extraperitoneal repair),並且在 2009 年 1 月發表於 Surgical Endoscopy

 

LESS-TEP 因為傷口小、且只有一個,相對於 MP-TEP (multiple-port-TEP) 而言,在美觀上更勝一籌、疼痛處也更少。但同時也因為難度較高、以及較具挑戰的學習曲線之影響,對於手術的迅速推廣反而受限。

 

最近已有些文章開始探討關於 LESS-TEP 與 MP-TEP 在可行性與效力上的比較,但仍未有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文章發表,因此羅啟文醫師團隊便迅速地切入這個領域,在文獻中補上一片拼圖。

 

羅醫師團隊的分析結果顯示,對於有經驗的醫師施行單側腹股溝疝氣修復手術時,LESS-TEP 相對於 MP-TEP 來說,有顯著較長的手術時間,但手術結果沒有明顯差異(包含術後疼痛分數、住院時間、中途必須改成傳統剖腹手術的比例、復發比例、和併發症比例)。至於術後美觀方面的評估,受限於資料欠缺,無法進行比較。

 

 

期刊介紹

 

The World Journal of Hernia and Abdominal Wall Surgery (Hernia) 是 European Hernia Society (GREPA) 與 American Hernia Society (AHS) 的官方雜誌,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5,而且在期刊介紹中明確寫了「Written by surgeons for surgeons and other medical professionals」。

 

Hernia 自行統計的審稿效率如下:投稿後到第一次的決定函 (decision letter) 平均為 58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17 天。另外,期刊也提供了 iOS 與 Android 版本的 App 給使用者下載喔:Hernia: The World Journal of Hernia and Abdominal Wall Surgery is mobile and has a free app for iOS and Android!

 

 

再次恭喜羅醫師!

 

 

羅啟文醫師與新思惟

 

  • 羅啟文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五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