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麒年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新生兒 uNGAL 參考值之研究,獲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刊登!

 

 

ChenCN_Pediatr Neonatol

 

 

文章介紹

 

早產兒 (preterm infants) 常見之急性腎損傷 (AKI; acute kidney injury),與早產兒的死亡和相關併發症息息相關。AKI 在足月新生兒 (term infants) 的發生率則為 6-24%,也可能造成之後的長期併發症(譬如慢性腎臟病)。因此發展新的且非侵襲性的生物標記 (biomarker),以早期偵測出 AKI,便成了值得研究的方向。

 

常用於診斷新生兒 AKI 的生物標記為血清肌酸酐 (SCr;Serum creatinine)。但因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天,SCr 數值會受母親影響,且需腎臟功能降低 25-50%,SCr 的數值才會改變,所以常常不能早期診斷 AKI。

 

現有的其他生物標記,例如:嗜中性白血球明膠相關性脂質運載蛋白 (NGAL; 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IL-18、KIM-1 及 cystatin C 被認為更能應用於 AKI 的早期診斷,但目前 NGAL 在亞洲健康新生兒的診斷標準(正常數值範圍)尚未明確。

 

因此,陳醫師參與團隊蒐集臺灣的新生兒尿液檢體,利用 Lipocalin-2/NGAL human ELISA kits (ELISA) 檢測尿液中的 NGAL 的含量 (uNGAL; urinary NGAL),以建立台灣健康早產兒與足月新生兒的 uNGAL 之參考值。並希望日後繼續研究,是否可能應用於早期、非侵犯性地偵測 AKI。

 

研究結果發現,在早產兒這一組,出生後年齡 (PNA; postnatal age) 等於 3 天的 uNGAL 中位數為 41.52 ng/mL、PNA = 7 為 35.82 ng/mL、PNA = 14 為 43.79 ng/mL、PNA = 21 為 30.85 ng/mL。而且 uNGAL 跟妊娠年齡 (gestational age)、出生體重、或 PNA 沒有顯著相關。另外,足月新生兒 PNA = 3 的 uNGAL 中位數為 88.1 ng/mL,足月產女嬰之 uNGAL 顯著高於足月產男嬰。

 

 

期刊介紹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PEDN) 是一本 peer-reviewed 期刊。2008 年時台灣兒科醫學會 (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出版之台兒醫誌 (Acta Paediatrica Taiwanica) 與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 (The Society of Neonatology, Taiwan) 出版之 Clinical Neonatology 合併出刊,並更改雜誌名稱為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 PEDN 之雜誌水平並行銷全球,學會也和國際著名出版書商 Elsevier 合作。PEDN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0 年一開始的 0.747,一路上升到 2014 年的 1.231。目前看來,這是相當成功的合作模式。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麒年醫師與新思惟

 

  • 陳麒年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