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練神功,不必自宮,繳錢就好。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主要情感性疾病」與「躁鬱症」患者的周邊 IGF-1 濃度之統合分析,獲 Medicine 刊登!

 

 

MEPA20150823_207

 

 

事實上,當初這篇文章會過還蠻讓我訝異的,因為我在這個領域還只是一個無名小卒。

 

 

顛覆認知還被刊登

 

在過去,我的認知中總以為,meta-analysis 或 review article 這類的文章,往往都是一些大大老才有資格撰寫,也只有他們撰寫的文章才有資格刊登,我們這些小癟三只有吃土寫個案報告,偶爾才能撿一些大大老們吃剩的肉屑來果腹的份。沒想到,我竟然還能有這個機會順利的完成這篇文章並且被刊登!

 

 

新思惟筆記,我的法寶。

 

誠如我另外一篇心得中(請見 IGF-1 and mood disorder 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心得)所提到的,目前為止關於情感性精神病(包含憂鬱症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與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等)的病因學,臨床研究者的焦點主要都放在神經滋養因子上面,尤其是 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這項,光是 BDNF 的研究就不知道產生出多少篇的 paper,產生出多少的citation 和 impact factor,重大雜誌的版面也都被 BDNF 相關的文章佔滿!

 

相較之下,其他種類的神經滋養因子,更甚者,連「神經滋養因子」之名都沒有的其它生長因子就只能跟我一樣,吃土去!其中 IGF-1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 更是如此,它連 neurotrophic factor 之名都沒有,也很難讓人聯想到它會與神經有關係(雖然最近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真的有關聯),在精神科界,它還是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主題。

 

灰心喪志的我,與爹不疼娘不愛的 IGF-1 碰在一起,希望能夠在精神研究領域中找到一線生機,這種絕境大概只有奇蹟能夠扭轉了吧……只有純熟的技術,精練的武藝,與驚奇的骨骼才能在這險境中突破。可惜,我什麼都沒有,我唯一擁有的只有陪伴在我身邊的,新思惟的筆記 – 被我當作武功秘笈的法寶。

 

 

從無到有,一切靠自己。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可思議,當年楊過在洞窟中苦練神功,我們沒有洞窟可以躲,只能躲在被窩中一手拿著從其他作者那邊得來的草稿,一手拿著新思惟筆記,照著老師課堂上提到的,在各個 section 中,哪些是重點需要特別提到,哪些是廢話一定要避免,一步一步的將我腦海中關於 IGF-1 的點點滴滴整理下來,例如在 introduction 中的重點就是:現在主要的困境是什麼,為什麼需要你的研究,以及明確的目的與假說,其他內容就要適可而止地刪除。像是我過去習慣會將 IGF-1 從發現到現在的歷史寫出來,然後被通訊作者罵,現在輪到我當通訊作者,沒人能罵我,但也沒人能指點我,一切只能靠自己來處理!

 

 

神奇的新思惟武功祕笈

 

說也奇怪,我的被窩就跟楊過的洞窟一樣,竟然就這樣讓我將這篇文章改完,順利投稿出去,且後來也順利的被接受了!這在小癟三的眼中實在是不可思議,因為過去沒有大大老的幫忙時,我頂多只能投 1-2 分的雜誌,今天我竟然能用這麼不起眼的主題,順利地被還算高分的雜誌接受,這經驗實在是非常的驚艷!我想,我有責任將這個神奇的武功秘笈分享給大家,只要有心,照著秘笈指引的撰寫文章,一定可以得到令人驚艷的結果!

 

只是,要獲得這武功秘笈,雖然不用自宮,但是要繳納大量的黃金,進入另一個號稱「邪教」的世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