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音樂治療」作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輔助治療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BMC Psychiatry 刊登!

 

 

01_BMC_Psychiatry_tsengpt

 

 

文章介紹

 

音樂治療 (MT; music therapy) 作為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 患者的輔助治療雖然已有十年以上,但其角色仍不清楚。2011 年有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文章顯示 MT 可改善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負性症狀 (negative symptoms) 與情緒症狀 (mood symptoms),但是對於正性症狀 (positive symptoms) 則否。

 

文獻上缺乏 MT 對 schizophrenia 的次分類症狀之療效資訊(整體疾病嚴重度、正性症狀、負性症狀、一般精神病理、情緒症狀),也沒有 MT 的特性資訊(頻率、每次治療持續時間、MT 治療的總次數、MT 治療的總持續時間)。因此,曾醫師團隊進行統合分析,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有接受 MT 治療的族群(尤其是慢性病程者),療效較佳(負性症狀、情緒症狀、正性症狀皆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這樣的 MT 療效沒有因音樂特性而有差異(如:MT 治療的總持續時間、治療的次數、MT 的頻率)。

 

基於以上發現,作者團隊認為臨床醫師應該把 MT 作為思覺失調症的輔助治療,以緩和疾病的嚴重度。

 

 

期刊介紹

 

BMC Psychiatry 是一本 open access 的全電子版期刊,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1 年開始發行,2015 年共刊登了 361 篇文章,近五年的影響因子都在 2 到 3 之間。此期刊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1,在精神病學領域的排名為 71/140。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