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宛儀醫師之 Majocchi’s granuloma 個案報告,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ChouWY

 

 

文章介紹

 

Majocchi’s granuloma(馬約基氏肉芽腫)是皮膚被感染產生毛囊炎 (folliculitis) 後的毛囊周圍性肉芽腫,最常見的致病微生物為屬於真菌的紅色毛癬菌 (Trichophyton rubrum)。此病好發於有除腿毛習慣的年輕女性、因未知的皮膚黴菌感染而使用局部類固醇 (topical steroids) 的病患。

 

此外,TNF-alpha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抑制劑(譬如 adalimumab)近年在自體免疫疾病上被廣泛使用,病患因免疫力低下有時會發生非典型的感染。因此周醫師團隊報告一個與 adalimumab 有關的 Majocchi’s granuloma 個案,用文字和圖表詳細說明了病程、臨床表徵、組織學發現、停藥與治療策略、以及相關知識回顧。

 

對於容易因免疫力問題而發生黴菌感染的乾癬患者,作者建議使用 TNF-alpha 抑制劑之前,完整的病灶檢查以及對潛在黴菌感染的認知非常重要。當發現有不典型的徵狀或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時,臨床醫師便能有所警覺、調整治療策略,有時甚至需要多次的切片檢查與黴菌培養以獲得診斷。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宛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