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光照療法在憂鬱症之應用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光照治療」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0_FB_MEPA20150823_091

 

 

光照與情緒很有關係

 

自古以來,光照與情緒之間的變化,已經有許多人著墨,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冬季憂鬱症 (Winter depression) 一詞的出現:泛指輪班星人每到冬天許多連假的日子,都被排班無法放假,而獲得之憂鬱症, 極北地區居民因為冬日日照時間大幅縮短,而出現之季節性憂鬱症稱之,而這類型患者往往經過季節變化或適當陽光日照後,可以獲得大幅改善,因而得到此名稱。

 

目前為止,已有許多臨床報告與案例,嘗試將光照療法應用在臨床上,從最早的觀察性研究發現,住在窗邊的患者情緒總是比較好或改善較快,到後來的介入性治療研究,有加上光照療法的患者憂鬱症狀的確能迅速改善,而副作用也很輕微(光照太久、眼睛刺刺的,失眠等……),隨著研究人口味越來越重 不斷創新改良,現在光照療法已經不單純是給與光照而已,而是時常合併睡眠剝奪療法 (total sleep deprivation therapy) 或是合併其他藥物使用(例如:鋰鹽等)。

 

目前為止,研究光照療法最熱門也最鑽研最深的團隊,非義大利 Francesco Benedetti 教授的研究團隊莫屬,將光照療法 (light therapy) 關鍵字打入 PubMed 搜尋,出來的文章,絕大多數都來自該團隊,而該團隊也著實將光照療法的精髓鑽研透徹,從光的色澤種類、治療排程、有無合併藥物、到單人或團體,無一不交代清楚,因此也發表了許多篇文章!

 

 

研究與臨床觀察的落差,是切入點。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在這麼多的研究裡,我們發現不是每一篇研究都有顯著的療效,甚至也出現一些嚴重的副作用,例如:躁鬱症患者出現症狀轉換情形(由憂鬱期轉換成躁症期),這是一個躁鬱症患者治療過程中,最不想要遇到的情形,因為患者的藥物治療與策略都會大幅度改變,而患者也會因為巨大的情緒變化而有不適。所以光照療法似乎又沒有那麼的理想了?

 

但是!再一次的但是,當科學研究與臨床觀察出現巨大落差,就是我們研究人出馬的時候了,事實上,經過長時間來的文獻回顧,我們發現症狀轉換「似乎」不是每個研究都會出現,而且出現的比率又「好像」沒那麼高。當不確定、疑惑出現,就是我們可以切入的機會!療效與安全性,就是當前光照療法最需要人協助的地方!

 

 

用統合分析數據支持醫療行為

 

這篇統合分析將過去以來,所有使用到光照療法的文章做一個系統性的回顧,排除沒有對照組的研究後,總共有 11 篇文章被收錄在裡面,而這 11 篇文章有些使用單純光照療法、有些合併睡眠剝奪療法、有些又合併藥物治療,將這些文章分門別類後,就是本文的重要發現。

 

光照療法,無論有無合併睡眠剝奪療法或其他藥物,對於躁鬱症憂鬱期患者的憂鬱症狀都有顯著療效,而這療效無論是用哪一種光,都達顯著,最重要的,光照療法造成症狀轉換的比率,與其他治療沒有統計上的差異!這篇研究的發現,相信能夠讓臨床工作者在使用光照療法的過程中能夠更有信心,也更放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