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醫師研究躁鬱症不同時期中,三種神經滋養因子變化的統合分析論文,獲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刊登!

 

 

01_JPR_TsengPT

 

 

文章介紹

 

躁鬱症 (bipolar disorder) 的病因不明,文獻顯示神經滋養因子 (neurotrophin) 的活性變化可能是致病機轉的一部分。神經滋養因子中以 BDNF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的研究文章最多,探討 NT-3 (neurotrophin-3)、與 NT-4/5 (neurotrophin-4/5) 的論文比較少。

 

曾醫師團隊以統合分析方法進行研究,發現躁鬱症患者的 NT-3 與 NT-4/5 相對於健康者都呈現顯著上升,且上升的程度與患病時間 (duration of illness) 有顯著相關。進一步分析發現這樣的上升是存在於病程中的 depressed state;manic state 或 euthymic state 則無此現象。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是 1961 年開始發行的英國期刊,由 Elsevier 旗下的 Pergamon Press 出版。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57、在精神醫學 (Psychiatry) 領域的排名為 28/140 (Q1),此期刊從 2008 年之後的排名都是 Q1 期刊。

 

 

再次恭喜曾醫師!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