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藏中找到改善臨床治療與增進病人福祉的契機

 

 

作者: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關於「大腸急躁症」與「躁鬱症」之統合分析與系統性回顧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PA_20150823_758_

 

 

寶藏都藏在那兒了,只等你去挖掘!

 

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其核心價值在於將目前已知的文獻、證據、與其數據,整理分析,給出一個更高等級的證據力,為現在醫療科學不足之處,提供一個新的方向。

 

然而,目前統合分析研究往往著重於單科發展,而且熱門主題也漸漸被前輩們開發完畢,甚至連一些冷僻的題目也被其他人搶先,這是一個統合分析的大航海時代,羅傑把寶藏都藏在那兒了,只等所有人去搶!

 

 

寶藏總是有被挖掘完的一天……

 

事實上,身為以統合分析為終生志業的研究者,要如何深化耕耘,創造成他人無法想到或達到的境界,進而讓自己的研究產出獨特的價值,就是吾輩目前汲汲營營的方向,因此就有了幾篇關於神經滋養因子的統合分析,將各種生冷、乏人聞問的主題,用各種方式分析到翻過來又翻過去!然而,這裡又出現另外一個問題: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還剩下些什麼(沒被人寫過的主題)呢?

 

 

寶藏與寶藏互相連結,創造全新的寶藏!

 

這時,進入我們腦海中的新點子就是:「既然我們快要走進死胡同,那何不轉個彎,和隔壁巷道的人合作,創造新的網絡呢?」事實上,近來也有越來越多文章開始在跨科系跨領域地討論統合分析的各種可能性。

 

這個想法剛從腦袋中浮現出來之後,我就想到當初同事們在聊天時提到的腸躁症與躁鬱症(詳見這篇心得)之間的關聯性,兩者間並不是只有名字相近,這之間更是有共同的疾病生理機轉,以及相關的神經傳導因子。

 

然而這些資訊在實際深入了解之前,鮮少有臨床醫師注意到這些細節,大概只有相關研究人員才會發現到(將這些關鍵字餵估狗也只跑出寥寥幾篇文章),更不用說認真去評估兩者間的共病性了。坦白說,在精神科領域中工作,有時會有躁鬱症患者抱怨腸道不適,在完成這篇研究之前,我們往往會把這腸胃症狀歸咎於是常用藥物所造成(例如常用於躁鬱症治療的鋰鹽就容易造成腹瀉腹痛等症狀)。

 

 

從寶藏中找到改善臨床治療與增進病人福祉的契機

 

上述例子就是在精神科治療很經典的狀況,透過高等級的證據(統合分析在實證醫學中屬最高等級),讓我們更有理由相信,患者其實合併有腸躁症的機會。另一方面,從腸胃科的角度出發,跨科系的統合分析能夠為腸胃科帶來什麼好處呢?這點可以在腸躁症藥物治療中貢獻一份力量:腸躁症在國際上的治療 guideline 中,建議可以用抗憂鬱劑來治療難治型的腸躁症症狀,然而此類藥物在躁鬱症患者身上容易誘發躁症惡化(詳見拙作 Bupropion safety in bipolar disorder),而事實上,躁鬱症的評估又往往是臨床內科醫師容易忽略的。

 

因此,透過這篇文章希望能讓臨床醫師注意到使用此類藥物的風險,並及早告知病患,降低不必要糾紛的機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