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第四代 HIV 篩檢,在癌症患者中呈偽陽性之研究,獲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刊登!

 

 

01_CID_ChiuCY_20

 

 

文章介紹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愛滋病毒)篩檢目前採用第四代(4th-gen)HIV-1 / 2 抗體 / 抗原(Ab/Ag)組合免疫檢測,因其縮短檢驗 HIV 所需時間,且具高靈敏度和特異性,已在全球廣泛應用;但是,有高達 20% 的患者出現偽陽性,這種誤判不僅對民眾造成心理壓力,還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檢查而延誤其他疾病的治療。

 

為了進一步探討在癌症患者中,接受第四代 HIV-1 / 2 Ab / Ag 組合免疫檢測結果的頻率、患者特徵、預測因子等,邱家佑醫師團隊透過回顧性研究,分析在德州大學 MD Anderson 癌症中心(2016 年 3 月至 2023 年 1 月)就診的 43637 名癌症患者。293 名呈陽性的患者中,有 78 人(29%)的結果是偽陽性。

 

文中指出,偽陽性的機率與患者的年齡、性別、種族、是否與梅毒共感染、是否接受特定藥物治療有關;尤其是年齡超過 60 歲、女性,以及使用特定藥物的患者,更容易出現偽陽性的情況。雖然這些檢測結果對於癌症治療並未產生實質影響,但有 26% 的患者在得知 HIV 檢測結果後感受到心理壓力。

 

邱家佑醫師團隊這篇研究不僅為臨床提供寶貴的洞察,填補了 HIV 檢測應用於癌症患者族群的不足之處,並透過詳細的數據分析,深入瞭解偽陽性結果的可能原因,協助醫療人員進一步改進診斷和治療的準確性。

 

 

恭喜邱醫師!

 

邱醫師在出國深造前,主動參與研究工作坊,精進相關知識與技能,為自己打下扎實的學術基礎。到國外訓練之際,他發揮高效的學術產能,發表一篇又一篇的論文,從新手順利學術起飛。

 

初學者寫論文時,總是面臨諸多問題,例如:怎麼快速找到關鍵文獻?如何選擇投稿的期刊?這些問題都是新手在論文寫作初期需要解決的挑戰。來看看蔡校長的建議:

 

 

 

 

 

入門寫作

 

 

期刊介紹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創刊於 1979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8,在 Immunology 領域為 Q1(16/161)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排名為 Q1(10/96)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1(12/135) 期刊。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入門寫作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