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進行性多發白質腦病變卻無法測得 JC 病毒之個案分享與文獻回顧,獲 Journal of NeuroVirology 刊登!

 

 

01_JN_ChiuCY_14

 

 

文章介紹

 

進行性多發白質腦病變 PML,是種中樞神經去髓鞘疾病,雖罕見卻致命。目前已知此疾病與 JC 病毒有關。邱家佑醫師與其團隊,遇到一位患者,臨床症狀像 PML,但腦脊液 PCR 卻找不到 JC 病毒,最後因治療效果差強人意,於是接受腦部切片檢查,確認為 PML,也找到 JC 病毒。

 

藉由報告此例,邱醫師希望提醒同業,臨床症狀像 PML 者,是有可能找不到 JC 病毒的,但沒找到 JC 病毒併不能貿然排除診斷,可先給予治療,並考慮後續的腦部切片確認。文中也詳細整理了關於這類狀況的文獻。

 

因為本文不單是個案報告,也不是太大的文獻回顧,於是邱醫師選擇用 short communication 的分類投稿,也得到雜誌社的肯定,為獨特的臨床情境與論述尋找適合的分類投稿,是很不錯的策略!

 

 

恭喜邱醫師!

 

 

邱醫師學過的入門寫作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NeuroVirology 創刊於 1995 年,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3.739,在 Neurosciences 領域排名 Q3(143/275) 期刊,在 Virology 領域排名 Q3(22/37) 期刊。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寫作入門課程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