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癌症患者同時感染 E 型肝炎之研究,獲 Transplantation and Cellular Therapy 刊登!

 

 

01_TCT_ChiuCY_11

 

 

文章介紹

 

正常人若感染到 E 型肝炎,可能會造成慢性肝病,甚至肝衰竭。不過,如果在癌症患者身上同時有了 E 型肝炎感染,整體狀況如何,目前資料不多,於是邱醫師用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的十年資料,做了回溯性統計。

 

總共收入了 405 位測過 E 型肝炎的患者,作者群並將 HEV IgG 陽性與陰性患者做了比較,最後也找到了其中 2 位血中有 HEV RNA,其中一位接受過 CAR T 細胞治療,文中並詳細描述這兩位的狀況。

 

這篇文章的架構較為特別,推測一開始是遇到了一位 HEV RNA 陽性的患者,然後才逐漸擴大成這篇完整的回溯性研究。這樣的策略,很成功的把本來是一個個案報告的主題,藉由醫院的專業名氣,加上完整的大量病歷資料,變成一篇原創研究,也提供了更完整的背景資訊,是很好的策略。

 

 

恭喜邱醫師!

 

 

邱醫師學過的入門寫作

 

 

期刊介紹

 

Transplantation and Cellular Therapy 創刊於 1995 年,前身為 Biology of Blood and Marrow Transplantation。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609,在 Hem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2(27/78)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61/161) 期刊。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寫作入門課程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