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問卷研究,見證疫情對美國住院醫師訓練的影響。

 

作者:邱家佑 醫師(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Lincoln Medical Center, NY, USA)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 COVID-19 期間的住院醫師遠距醫療訓練經驗之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0_FB_tele_10_share_Meta-analysis_20190505_0055

 

 

「Telemedicine Experience of NYC 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以問卷分析的方式,探討武漢肺炎之後,住院醫師對於遠距醫療(telemedicine)的臨床感想。

 

 

因應肺炎疫情,遠距醫療崛起。

 

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美國很多醫院、診所都改用電話或視訊問診的方式提供醫療服務,這樣的遠距醫療使醫生能夠在疫情期間繼續服務病人,避免病患以及醫護人員染病。

 

目前已經有一些文章,在探討武漢肺炎期間、遠距醫療下,病患的滿意度、醫師的滿意度、疾病的控制程度等等。但是,沒有一篇文章在探討「住院醫師對於電話問診的滿意度」,比較傳統門診(面對面問診)和電話問診,會不會影響住院醫師的訓練以及未來的生涯規劃。

 

 

展開問卷調查,從數據中找答案。

 

我設計了一份 25 題的問卷,讓全醫院 115 位內科住院醫師,以 survey monkey 這個線上問卷填寫,最後有 95 位住院醫師回覆。

 

不過我是第一次自己設計問卷,之前沒有受過設計問卷的專業訓練,且第一次使用 survey monkey 線上問卷系統,因此在實際操作跟面對 reviewer 的過程中受到很多阻礙,甚至有一位 reviewer 嫌棄問卷設計得不好,要我重新設計問卷。

 

在撰寫文章的過程中,我把問卷結果嘗試套入美國醫學教育學會(ACGME)六大核心能力,去檢視住院醫師哪一個面向產生較多問題,然後,我得到的結論是:「住院醫師對於電話問診的負面評價較多,整體來說弊大於利,住院醫師比較不喜歡電話問診。」

 

其實這樣的結論在做問卷之前就是可預期的,但是在武漢肺炎目前看不到盡頭的情況下,持續提供遠距醫療是大勢所趨,不可不為。

 

 

一個月產出文章,遭六本雜誌拒絕。

 

我在 2020 年 8 月初開始統計,該月底完成統計跟文章初稿。這一篇我原本預計要投稿到收醫學教育的雜誌,然後以 < 1000 字的小品文呈現,但是這種雜誌很少,有 impact factor 且是美國、歐洲醫學教育為主的期刊大概小於 十個。

 

在接連被六本雜誌拒絕之後,我發現這個問卷結果實在太不討喜(跟現在主流不合,而且縱使住院醫師對於電話問診不滿,也無法改變現狀),雜誌不僅直接拒絕我,也沒有提供 editor 意見。

 

而且我這一篇的 title 是「Telemedicine Experience of NYC 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s during COVID-19 pandemic」,沒有加「single center survey」或是「a pilot study」,也是自己給予這篇文章比較高的期望。

 

 

通過三輪 revision,文章成功發表。

 

最後我把目標改成 PLUS ONE 才正式進入三輪 revision,面對三個 reviewer,他們對這篇文章持正面的態度,也給予許多精進文章的建議和機會,原本只是一份單純的問卷,最後加上一個 chi square 的統計,讓這篇文章的論述更完整。

 

美國醫學教育學會(ACGME)從 2020 年緊急發布允許住院醫師參與遠距醫療的文告,到最後討論美國 OSCE 制度中包含的遠距醫療考題,這篇文章是反映住院醫師與遠距醫療的第一篇。

 

結果在我收到 acceptance 的那一天(01/26/2021),美國醫學教育學會正式公告,美國 USMLE step 2 CS(clinical skill,又稱做美國 OSCE)從 03/2021 年暫時停止考試,正式宣布永遠停辦。

 

這個從 2004 年加入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項目,即使教育目的以及所費不貲(在 2020 年報名費用 1580 USD)頗有爭議,16 年下來也屹立不搖,竟然因為武漢肺炎而悄然落幕,也是疫情下的另類犧牲品。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