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審閱的 OA 期刊,作為 case report 的歸宿。

 

作者:邱家佑 醫師(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Lincoln medical Center, NY, USA)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分享結核菌治療過程中新產的頸部淋巴結之個案報告,獲 Case Reports in Infectious Diseases 刊登!

 

 

Meta-analysis_20190505_1622

 

 

這一篇 toxoplasma 與 non tuberculosis mycobacteria 共病的 case report,經歷 14 個月終於發表了。

 

 

生不逢時的 case,找買家不容易。

 

我在去年 7 月寫完這個 case,然後想要投稿出去的時候,無奈全世界武漢肺炎爆發,每一家雜誌的回覆速度都奇慢無比,就算回覆了,也是被退稿,理由是說目前稿件很多,優先審查武漢肺炎的稿件,其他的案例目前都不收。

 

其實這一個 case 就我看來,可以投稿到更好的雜誌或是其他雜誌的 image section,卻因為生不逢時,所以最後落腳到 Hindawi 旗下的期刊。

 

這個 case 我投了五家才上,其中還歷經了雜誌原本 assign 的 section editor 死亡,以至於稿件嚴重拖延。那時候我一直看到 status 在 with editor 都沒動靜,去 Google 才發現 editor 死了,然後 email 問雜誌方發生什麼事,結果他們回答說:「不好意思,因為 editor 死掉,他們忘記 assign 新的 editor。」所以投稿三個月都沒人看,最終還是被快速拒絕,害我之後投稿都很害怕 editor 死掉或 reviewer 歸西。

 

 

三天快速發表的平台:免費的線上雜誌 Cureus

 

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這個 case 實在虛耗太久,一度有考慮把這篇投到 Cureus 這個免錢的新形態雜誌(我看到新思惟校友也有在上面發表)。

 

Cureus 是一個 post publish peer review,也就是你投什麼就發表什麼,只要文法架構上沒有問題,快速結構審查,而不是嚴格的內容審查,投稿後三天就可以上網全文。這一個雜誌有 PubMed index,如果你服務的醫院只要求 PubMed indexed,而不要求 pre-published peer review 的話是可以考慮一下。

 

Cureus 各種文體都收,特別標榜 case report,如果投稿到一般雜誌,一個 reviewer 定生死,太過於主觀,reviewer 不見得是你這一個 case 的專家,還不如 Cureus 給你一個平台,由 editor 看過之後快速決定。不過很令人好奇的是,這個線上雜誌的營利模式到底是什麼?(期待日後有投過這家雜誌的新思惟校友能出來分析。)

 

Cureus 有 preferred editing service,一個付小錢就能修改、編輯的服務,根據它網頁提供的計算價格,其實也遠比市面上的便宜很多。該雜誌有 Scholarly Impact Quotient,讓 reader 可以為你的文章評分。我沒投過 Cureus,但給人感覺貌似 Wikipedia,這一家雜誌的後續發展有待觀察。

 

 

發表在 OA 期刊:回覆迅速的 Hindawi

 

至於我這一次登上的期刊,是由 Hindawi 發行,它旗下有數不清的雜誌,而且不少還是有 impact factor,雖然我這一次投稿的 Case Reports in Infectious Diseases 沒有,但是根據投稿這本雜誌的經驗,我投了三次才中這一次,審查嚴謹而且 reviewer 品質不錯,回覆速度也快。

 

我在 Hindawi 有幾篇文章分別刊登於 Case Reports in Pulmonology(沒有 impact factor,first author)、Case Reports in Hematology(沒有 impact factor,second author)。

 

其實現代 case report 有 impact factor 的雜誌很稀少,如果追求 impact factor,可能文章要改成 image、letter to editor、QA 等等,不過這樣在未來被引用的機率較小,因為 image 或是 letter to editor、QA 的文章字數少,比較難讓你有發展討論的空間。

 

如果大家覺得自己的 case 很有趣,又不追求 impact factor,或是 discussion 寫得很好,希望有一個平台可以發表,期待以後文章被引用,可以發表到 open access,需要一點 publication fee 的 case report 雜誌,也是不失時機的選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