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環境與條件下,選擇最適合的期刊才是正解。

 

作者:邱家佑 醫師(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Lincoln medical Center, NY, USA)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使用 citalopram 與 naproxen 造成 SIADH 之個案報告,獲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s 刊登!

 

 

00_FB_innovarad_chiucy_06_share_Meta-analysis_20190505_0055

 

 

投稿到這本期刊的過程

 

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這本只刊登各領域 case report 的美國雜誌,根據我過往的喜好,之前偏好將 case 投到次專科的期刊,而非這種 case report 大雜燴的雜誌,但是這一次的 case,是一個我不熟的領域,不想花太多時間挑選次專科雜誌,且因武漢肺炎期間,工作較為繁忙。

 

我在二月時拿到這個 case,投了兩本內分泌的雜誌,跟一本一般醫學雜誌,皆遭到拒絕,接著在六月初投稿到 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然後在八月中得到 acceptance。

 

 

常見的 case,也能從不同面向切入。

 

這個 case,是一個併用 NSAID 和 SSRI,造成 SIADH 的治療與後續追蹤。平心而論,這個 case 算是很常見,但我想要強調的點是,目前沒有 guideline 告訴我們,針對這種病人,後續到底可不可以使用 NSAID 或是 SSRI?是要減低劑量、更換同種機轉的不同藥物,或是不同機轉的藥物?

 

這個 journal 的 publication fee,是我看過的 case report 中,沒有 impact factor 但是收費最高的,稅後 1090 USD,美國什麼都要稅,連投個 journal 也要再收。

 

 

審稿不隨便,得到多位 reviewer 的意見。

 

這個期刊每天大概發表一至三個 case,我也很好奇,這個期刊到底怎麼運作、reviewer 品質如何,以及會因收費貴而對審閱品質有影響嗎?

 

在投稿這個期刊時,他會要求勾選領域,目的應是方便後續找 reviewer,我勾了四個領域:一般醫學、內分泌、腎臟科、老人醫學。其實我自己也沒辦法很確定,這一個 SIADH 的疾病到底是歸類於哪個領域,所以我勾了很多。

 

結果沒想到第一輪的 reviewer comment,竟然收到四位 reviewer(A、B、C、D)的意見,感覺是當初勾選太多領域所導致的。根據我的經驗,一個 image or case report,通常一位,至多兩位 reviewer。

 

結果回覆完後,第二輪的 reviewer comment 又得到兩位 reviewer(A、E)的意見, 不知道為什麼又多了第五位 reviewer。在第三輪又得到 reviewer A 的意見。整體來說,其中三位 reviewer 還算友善,也沒有那種因為你花大錢,就會讓你隨便刊登的感覺。

 

 

可以依時間或經濟條件,評估合適的期刊。

 

在投稿系統上面,此期刊是自己獨立建設的投稿系統,跟一般常見的投稿系統不一樣。使用上算是簡單易懂,且 editorial office 回覆得很快。

 

在投稿的一開始,會用 PlagScan 算出 anti-plagiarism report,查看是否有抄襲,我知道許多期刊都會經過軟體計算,看作者有沒有犯抄襲,但直接給作者看 anti-plagiarism report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雖然這個雜誌什麼 case report 都收,內外婦兒無所不包,但仔細看它收的 case,其實有些感覺能夠登到更好期刊,當然也有一些圖表後製有待加強的。而且目前它有針對 COVID-19 開設一個分類,裡面也不乏一些有趣的case,但有些感覺就是來亂的。

 

另外,我之前在寫其他 paper 時,也曾引用過這個雜誌的 paper,才讓我知道有這個雜誌的存在。說真的,如果需要 PubMed index 的 peer-review publication 又有時間壓力,但經費充裕的情況之下,American Journal of Case Report 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Original article 終究是主流

 

如果只是需要 PubMed index 不需要 peer review 的話,目前有一個叫 Cureus 的期刊可以考慮,我也看過新思惟校友投稿到 Cureus

 

 

如果仔細看蔡校長公布的新思惟校友每月發表,你會發現大概只有不到 10 % 是 case report,可見,在 21 世紀越來越難找到新的、有趣的東西,當然也有一些 image or letter,可能也是 case report 變化的出路,不過總體來說還是 original 佔最大宗。

 

很多人對於找 case report journal 抱有很大的疑惑跟障礙,可以參考 How to choose the best journal for your case report」,不過這篇文章最可惜的是,只找到期刊名稱有「case report」字眼的,而不是有在收 case report 的雜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