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 case report 沒賣點?用影像挑戰,讓個案成功發表!

 

作者:邱家佑 醫師(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Lincoln medical Center, NY, USA)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分享一位糖尿病女性患者反覆嘔吐的影像挑戰個案,獲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刊登!

 

 

Meta-analysis_20190505_0055

 

 

這篇文章分享了一個急診住院的糖尿病病人,以及有趣的超音波發現;患者由於膽囊炎併發膿瘍,導致壓迫到胃出口而持續嘔吐,在一個月內第三次就診才確切被診斷出來。

 

 

個案有意義,但在 case report 沒賣點?

 

當初看到這個 case 的時候,就在想如何發表出去。原本打算發表成一篇 case report 到內科或是腸胃科的 journal,但是實際開始下筆時,才發現這個臨床表現對內科跟腸胃科來說並不特別,甚至可以說有點無趣。因為胃出口阻塞導致嘔吐很常見,有一大堆的鑑別診斷,而且相關的 case report 跟 review article 已經被寫爛了。

 

經過思考後,我覺得這個 case 有趣的點,在於一個月內第三次就醫才被確診:第一次是直接從急診出院;第二次是住院兩天,持續地嘔吐在前兩次就診都被當作急性腸胃炎;直到第三次做了 POCUS(Point-of-Care Ultrasound)才發現有膿瘍,而且三次就診時的抽血數據幾乎正常,沒有明顯的右上腹痛,也沒有發燒。

 

因此把這個題目以 image challenge 的形式投稿到急診期刊,並且是以一個短短的 case scenario 加上 QA 的形式刊出。

 

 

好題目在 image challenge 找契機

 

第一次投稿,我是投到內科期刊的 image challenge,馬上被拒絕,才轉投到 BMJ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第二次投稿之所以會把目標轉向急診的期刊,是我自己主觀認為,急診對這個 case 感興趣的程度應該大於內科,畢竟這個病人是第三次到急診才被診斷出來。

 

我花了大概 3 天的時間就完成這一篇,因為字數要求只有 300 字。於 2019 年 2 月投稿,沒有馬上被拒絕,而是 under review 到同年 11 月才突然有 reviewer 回覆。

 

其間我則是每月或是兩個月 email 去問進度,不過得到的回答都是「我們很忙,很多稿件,請耐心等等」的罐頭訊息。直到 11 月才突然有三次 revision,雖然月底就確定 accept,不過到 2020 年 4 月才正式刊出。

 

如果大家要投 BMJ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的 image challenge,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如何通過三次 revision,最終順利發表?

 

在第一次的 major revision 時,reviewer 完全沒有提到內文修正的部分,只有提到:「嗯……這個 case 很有趣,如果你有更好的 image,我們才會列入考慮,你有 CT 以外的 image 嗎?例如 KUB 或是 ultrasound。」

 

我原本只有放 CT abdomen 的圖片,之後改成 ultrasound 的圖片放 case scenario,在解答區放上 CT abdomen 的圖片。好在之前單純覺得 finding 有趣,所以無意間留下 ultrasound 的圖片,順利把握住機會。

 

第二次的 major revision,主要是針對內文的部分,還有 reviewer 幫我修改了選項的部分。這個 reviewer 真的很佛心,沒有退稿讓我送英修,而是直接幫我英修,讓 QA 問題變得更有趣。

 

第三次還收到 revision 時,這一個 minor revision 主要是 editor 要求在圖片標上星號與箭頭強調 finding,讓我花了一些時間用 PowerPoint 作圖、改圖。

 

 

Refractory vomiting in woman with diabetes

 

 

至於如何在圖片標上星星箭頭,我則是參考之前 BMJ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之前的稿件,看看其他作者是怎麼標示,然後再參考新思惟蔡校長的幾篇文章解說,自己摸索。

 

我個人認為,BMJ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的 image challenge,基本上很乾脆,只需要 300 字以內,字數要求很少。如果要退稿,一開始就會拒絕你,如果能被接受的話,review 到刊出需要等一大段時間,因為稿件太多,每一個月出一期只會有 1-3 個 image challenge。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