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團隊,分享單一肺卻產生雙側氣胸之個案報告,獲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刊登!

 

 

01_ICM_KengLT_13

 

 

文章介紹

 

只剩一個肺,怎麼會產生雙側氣胸呢?

 

這是個很有力的標題,很容易引起臨床工作者的興趣,如急診科醫師、胸腔科醫師、放射科醫師等。

 

一位 36 歲男性,在 4 歲的時候因左側膿胸開過刀,這次因為胸痛與呼吸困難來到急診,且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插了氣管內管支持供氧。

 

X 光發現,患者的左肺的確萎縮,看來像是雙側氣胸並有肺塌陷,但後來的電腦斷層卻發現,其實患者的確沒有左肺,而右肺代償性的增大,甚至跨過前縱膈腔,到達左側胸腔內部。這種超大型的代償,在兒童時期切除單側器官的患者較為常見,因為孩子的癒合、代償、適應力都特別好。

 

雖然 X 光看起來像是雙側氣胸,好像應該插兩根胸管才能解決,但因為電腦斷層清楚的把整個解剖構造釐清了,事實上患者只需要插一根右側胸管,就能搞定。

 

耿醫師團隊清楚的看見這個病例在臨床決策過程中有趣且容易犯錯的關鍵,除了清楚整理影像和病史之外,更明列了本例的教學意義,使得被接受的機會大增。而且,選擇 Imaging 分類投稿,增加期刊視覺豐富度,寫作上也比一般的個案報告快,是很聰明的選擇。

 

 

恭喜耿醫師!

 

 

期刊介紹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創刊於 1975 年,前身為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 Medicine。目前由 Springer Nature 發行,為 European Society of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以及 European Society of Paediatric and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兩個學會的官方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8.967,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排名為 Q1(2/33) 期刊。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