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討論重點照護超音波應用於急診呼吸困難之 letter to the editor,獲 CHEST 刊登!

 

 

01_CHEST_KengLT_02

 

 

文章介紹

 

隨著超音波儀器的發展與輕量手持化,重點照護超音波 (PoCUS; point-of-care ultrasonography) 在急診甚至到院前的應用逐漸廣泛、且有許多探討文獻。

 

2017 年 2 月刊登於胸腔科頂尖期刊 CHEST 的「Point-of-Care Ultrasonography for Evaluation of Acute Dyspnea in the ED」這篇文獻,即在討論 PoCUS 用於急診 acute dyspnea 此種呼吸急症之效益與安全性,並以數據說明的確可減少診斷時間、為適合且可依賴的診斷工具。

 

耿醫師閱讀上述原創論文後輔以個人臨床經驗,提出進一步思考而投稿雜誌、並獲得原作者的詳細回應與實際討論。從原始論文到 letter 與 response 皆可「全文存取」,因此對此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閱讀。

 

從這樣的模式可以發現 open access 加上適合的往來討論機制,且在原作者參與的狀況下對於學術交流幫助很大。蔡校長也曾在這個臉書討論串中提到類似議題:「Medicine 把 correspondence 搬離期刊,以 blog 形式刊登;open-access mega-journal 的確很難處理大量的 correspondence,所以 PLOS ONE 的作法是開放留言板,更快,也不需花費 editor 時間」。

 

關於如何運用 original article 以外的文體,讓自己的研究品牌更立體?一直是工作坊的重要內容,恭喜耿醫師活學活用,登上頂尖期刊!也歡迎對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們的最新梯次

 

 

期刊介紹

 

CHEST 是美國胸腔醫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 的官方期刊,延續自 1935 年開始發行的 Diseases of the chest,是胸腔科領域的頂尖期刊。

 

由 Elsevier 編輯發行的 CHEST,原為 paywall 期刊,近年來也開放 open access options,根據條款不同,作者付給出版社 USD 3300 或 USD 5000 後,即可開放全文給全世界。相關收費模式分析,可參考校長這篇部落格文

 

CHEST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6.044,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5/33) 與 Respiratory System (7/59) 領域皆為 Q1 期刊。收錄內容從基礎到臨床研究皆有,還包含病例討論、治療指引、影像與病理等主題。

 

 

再次恭喜耿醫師!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