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4 / 9 (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FB_20160409

 

 

這次參賽的同學,有很多位都志在得獎,以「臨摹」的角度看,做到 97 分甚至 98 分的非常之多,評選的時候,我同時存下了 5 組來看,反覆對照,最後的決勝點,是「誰的小錯誤最不明顯」。

 

因為這些同學都太值得尊敬了,所以我把評選過程中所看到的一些重點,在此先回饋,希望能有幫助,繼續進化上傳 Dropbox 後,課後回饋,我會再看過一次,並繼續給予前往 100 分製圖的建議。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_1

 

 

這張看來是用 MedCalc 去做文字方塊,能做到這樣非常厲害。可惜抓圖前,滑鼠沒有點離文字方塊,所以留下四角小圈圈。另外,兩行文字置中,導致小數點與位數無法對齊,美觀上差了一點點。可以考慮置右。

 

 

02_1

 

 

如講評時所說,這位同學是用後製的方法處理順序,這個我們並不建議,因為眼尖的人很容易發現你差了 1 個 pixel,感覺很不好。處理順序的話,應該從統計軟體這邊去做,會比較理想,也不會發生這種水平線不齊的情形。

 

 

03_1

 

 

轉折線沒接好。建議微調,補足轉角處的角落。

 

 

04_1

 

 

文字部分,少了 Δ 的三角形符號,文意改變。

 

如同上課所說,這些的確是「小細節」,但絕非枝微末節,reviewer 或許不會寫在 review opinion 裡頭跟你說,但認真的 reviewer 絕對會看到,而且你永遠不知道,因為這些所謂的「小細節」,導致你在他心目中,扣掉了怎樣的分數。

 

以下介紹「竟然能通過火眼金睛審查者」的兩位得獎者作品。

 

 

耿立達醫師

 

 

10_1

 

 

耿立達醫師的作品,完成度非常高,要做到這樣的程度,觀察力與執行力都要非常強大才可能。

 

 

11_1

 

 

其中最令人激賞的,是 Figure 1a, 1b, 1c 三張套圖,其 X 軸一模一樣,字體一樣、刻度也一樣,充分表現了一個科學研究者的仔細。

 

這種等級的圖片處理,給是給 reviewer 一個很好的印象:「我處理任何事情都是這麼細膩,圖片要一致,我就做到一致,protocol 這麼定下來,我的研究就是這麼執行。一點點細節都不偏差。」

 

 

15_1

 

 

這張裡頭看到的,大概是最明顯(但其實也沒有很明顯)的失誤,在 < 符號前後,如果要加空格,就要全部加,如果不加,就全部不加。以做圖來說,是加空格比較好看。在這個文字方塊裡,< 的後方少了一個半形空格。

 

耿醫師的作品非常注意細節,是很令人愛不釋手的一套圖片。恭喜耿醫師!

 

 

張慧騏醫師

 

 

21_1

 

 

22_1

 

 

張慧騏醫師,做完全部的圖片、表格,甚至還多畫了兩張很有意思的 Figure 5 與 Figure 6,連圖說都寫好,非常完整。

 

在指定的圖片部分,比較可惜的是 X 軸的文字大小略有浮動,其中 Figure 1c 比 1a 與 1b 都大一點。建議可以再微調看看。其他部分都很棒,尤其文字方塊的處理與對齊,相當仔細。

 

 

23_1

 

 

這張 Figure 1b,東看西看,怎麼看都挑不到毛病。專業人士就是這樣,當你給「自信且能力強」的 reviewer 這種「我標準很高了但這張圖真的沒問題」的印象時,他就會轉而尊敬你,並信賴你所提供的科學突破,之後就容易給出 minor revision 或 accept as is 這樣的禮遇。

 

 

28_1

 

 

29_1

 

 

加做的這兩張圖,Figure 5 是海綿寶寶加入前與加入後,蟹堡王顧客滿意度的上升狀況,發現海綿寶寶的加入對蟹堡王的確是好事;Figure 6 則是蟹堡王營業額與顧客滿意度做圖,可以看到在營業額上升的同時,滿意度也是持續上升的。

 

比較可惜的是 Figure 6 的文字方塊,格式非常正確,但數字不對了。這樣的散佈圖,其 r 不會是 1.000,估計是複製到 Figure 1a 的文字方塊,卻忘了改數字。

 

考量到,在互動實作不過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基本的做好,還自己做了自由射擊加分題,這部分的小疏失,也瑕不掩瑜了。

 

恭喜張醫師的傑出作品與優秀創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