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關於日本腦炎致死案例的磁振造影變化報告,獲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刊登!

 

 

01_CMAJ_KengLT_08

 

 

文章介紹

 

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的致病原是日本腦炎病毒,在臺灣以三斑家蚊、環蚊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傳播媒介。

 

被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的人大多無明顯症狀,小於 1% 的受感染者會出現急性腦炎等臨床症狀。但表現出明顯症狀的受感染者據統計有 20% 至 30% 的死亡率,存活者則有 30% 至 50% 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機率。

 

耿醫師在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的 clinical images 專欄分享的日本腦炎致死個案,除了詳述病程與相關討論、還呈現了患者入院後的兩次磁振造影(MRI)影像變化。

 

MRI 比電腦斷層在偵測日本腦炎的 thalamic abnormalities 上更為敏感,但目前文獻關於 MRI 應用於日本腦炎疑似個案的早期診斷角色尚未有定論,有接受 MRI 檢查的日本腦炎個案從疾病發生到 MRI 檢查的間隔約為 10 到 20 天。

 

 

期刊介紹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MAJ)是創刊於 1985 年的一般醫學期刊,專注領域為:mental health、health of vulnerable populations、health services、sepsis。CMAJ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6.784,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耿醫師!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