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盈均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燒燙傷背景疼痛控制的止痛藥消耗量相關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LinYC_02

 

 

文章介紹

 

燒燙傷患者渡過急性期後的疼痛可分為背景疼痛(background pain)與處置疼痛(procedure pain),背景疼痛持續存在且程度變化不大,處置疼痛則與手術、換藥等治療過程有關。

 

靜脈注射病患自控式鎮痛術(IV-PCA; intravenous 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用於燒燙傷的背景疼痛,目前研究已確認其安全性、但文獻中尚未有完整的治療方案(comprehensive protocols)。

 

為了探討燒燙燒後使用 IV-PCA 時的鴉片類藥物(opioid)消耗量,與哪些患者因素或手術因素的關聯性較大,作者團隊以單一機構、回溯式研究進行分析。

 

統計結果顯示與鴉片類藥物消耗量顯著呈正相關的因素為體重、女性、燒燙傷嚴重度,顯著呈負相關的因素則為療程中有接受手術。此外,較大的燒燙傷面積、較高的疼痛評估視覺類比量表也會有較多的鴉片類藥物消耗。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969,於一般醫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46/155 (Q2)。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盈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