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0 to 1, from impossible to possible!

 

作者:馬偕醫院 麻醉科 林盈均 醫師

相關文章: [快訊] 林盈均醫師以 correspondence 形式分享之個案經驗,獲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刊登!

 

 

02_MEPA_20160409-230

 

 

時間奇妙地讓人忘卻過去的自己,若非駐足回首,尚未驚覺已離起點這麼遠。

 

 

圓滿、緣滿。

 

時光倒轉 2 年 5 個月又 15 天,抱著朝聖的心態送出報名表,等待 2 個多月的時間,盼到了自己第一堂的新思惟課程

 

原本以為這是一堂給醫學新進者(小毛頭如我)的洗禮,然而課堂上不乏正在寫作、正在投稿、甚至已發表數篇論文的資深醫師。除了敬佩他們的孜孜不倦與熱忱,更加深了後輩需更努力的想法。

 

滿滿的收穫成為一篇篇整理詳盡的筆記,但始終沒有幻化為一封接受信。深知不離開醫學殿堂就必須有所發表的焦慮日亦加劇,督促著自己於一年半後再登寶殿。第二次課程帶著的數據,依舊還沒成熟,然而意外的有另一份緣先圓滿了。

 

 

持盈保泰、還是再次冒險。

 

時值平安夜,抱著嘗試的心態把不曾請求英文修訂的初稿投出。個案報告形式論文遇上了較罕見的診斷,就投到了學門中有收此文章類型的高品質期刊,現在想想即便說是愚勇也不為過。

 

意外地,隔天就收到了總編輯的來信,客氣的說明已有數年時間沒有刊登個案報告,詢問我改投 correspondence 之意願。這樣的回覆給了莫大的鼓舞,將此解讀為文章有所價值的我,貪心的想改投其他高品質期刊、闖闖看。

 

一邊大幅刪減文章以符合 correspondence 形式,一邊更改格式以符合另一本期刊的要求。在猶豫要再闖闖、亦或回應那位總編輯的慷慨時,感謝蔡校長的誠心建議,讓我們下定決心寄回修訂版,也開啟了每日與總編輯書信來往的時光。

 

 

美好又令人回味的投稿經驗

 

時值西方聖誕長假,總編輯依然天天開啟信箱。我們總是白天寄出,隔日起床就會收到更多建議,即使對建議提出疑慮也不曾改變這樣的互動。除了對文章正確度的追求,總編輯對文字的精練也有琢磨。

 

最後送給 reviewer 的文章幾乎句句都被雕琢過,但過程中的學習、看到最終版美麗文字的感受,都讓人覺得感恩與享受。真心覺得自己十分幸運,遇上耐心與熱情兼備的總編輯,成就了如此美好又令人回味的投稿經驗,讓人不禁期待下一次的互動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駐足回首

 

全速前進一段時間後緩下腳步,不禁懷疑是不是有所安排,才能在 junior R 時接觸新思惟、受蔡校長的風采滋養,在 senior R 時有勇氣提出想寫文章的要求,在訓練末期有主治醫師協助修訂文章,最後在訓練尾聲得到總編輯友善的回應。

 

如果說這些年有什麼不一樣,大概是從兩手空空追問有什麼題材、去哪兒找題材,到現在檔案夾一個個排列整齊等待進一步的編輯。

 

 

領悟與感謝

 

終於可以理解蔡校長當年說的:「題材俯拾即是」。只是有沒有睜大眼看,看到時有沒有注意到那未經雕琢的原石。如果要說具體作法,就是認真在臨床工作上,遇到不一樣的案例或作法時主動查詢文獻,當很少人寫或查無佐證時或許就是可以努力的方向。若沒有查詢的這一步,就永遠沒有後面的下一步。

 

對我最受用的提醒是:「坐而觀不如起而行」,空白的檔案在落下第一個字後就不再困難,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在停下來時居然已經達成。

 

謝謝在跌跌撞撞中一路指引、教導與陪伴的人們,因著你們的付出,今日才能有所成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