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關於 Albers-Schönberg disease 之罕見病例分享,獲 Korean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刊登!

 

 

01_KJIM_KengLT_07

 

 

文章介紹

 

Osteopetrosis(骨硬化病)導因於蝕骨細胞(osteoclast)功能缺損而造成骨質再吸收障礙,其分類下最常見的 autosomal dominant osteopetrosis(ADO)又被稱為 Albers-Schönberg disease。

 

ADO 是相當罕見的遺傳疾病,多數患者並無症狀,有症狀的 ADO 病患常以脊椎側彎、多發性骨折來表現;鑑別診斷包含其他疾病造成的 osteosclerosis 症狀、癌症之骨轉移等等。

 

作者團隊分享的 Albers-Schönberg disease 個案為 39 歲女性、無任何症狀,因肺部 X 光有異常發現而到胸腔科門診就醫。患者肺部 X 光呈現胸廓之廣泛性骨硬化,仔細詢問病史後發現她父親有雙側髖部骨折病史、且也被告知有骨密度較高的現象。

 

作者團隊也做了文獻回顧並認為臨床檢查、影像發現加上詳細的病史與家族史詢問,有助於診斷 Albers-Schönberg disease,並建議無症狀患者需小心並減少骨折風險。

 

 

期刊介紹

 

Korean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KJIM)創刊於 1986 年,是 Korean Association of Internal Medicine 的官方期刊。KJIM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729,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 63/154(Q2)。

 

 

再次恭喜耿醫師!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