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團隊,關於使用超音波導引肺部切片,診斷侵襲性肺麴菌病之個案分享,獲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以 letter 形式刊登!

 

 

01_AJRCCM_KengLT_12

 

 

文章介紹

 

2019 年,美國胸腔學會 ATS,在其發行的知名期刊 AJRCCM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上,發表關於肺部黴菌感染的診斷指引,協助全世界的臨床醫師,在遇到疑似黴菌感染案例時,能有清楚的流程建議可遵循。

 

耿立達醫師團隊閱讀後,對於文中提到,若懷疑侵襲性肺麴菌病,但血液與支氣管肺泡灌洗都沒有得到證據時,可考慮使用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卻沒提到超音波導引切片的角色,覺得有些可惜。於是分享一個 79 男性的診斷與治療過程,說明超音波導引切片的方便性、安全性以及診斷力,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超音波導引,最特別的是其方便性,尤其重症患者在加護病房,推個超音波到床邊就可作,更可隨時確認針的位置,避免傷到周邊器官。可近性大勝需要一整組人推床移動的電腦斷層。唯一的限制是,該病灶要貼肋膜,或造成周邊肺部的實質化,讓超音波能取得聲窗,才能看見。

 

這則 letter 很值得初學者學習,因為雖然本質上是一個 case,但藉由找到 AJRCCM 的近期熱點,以及精準的資訊提供,使得本來不被期刊接受的 case report,能進入 letter 的領域。比起一般的 case report,本文有更與期刊社群貼近的引言、更簡要的個案介紹,以及更深入的臨床意義探討。

 

資深研究者,往往在閱讀期刊時能找到這類機會,快速的發表 letter 做為小品文,與國際社群互動,並有效展示自己的醫療技術,與臨床洞見。

 

 

恭喜耿醫師!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AJRCCM) 是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與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歷史悠久、可追溯至 1917 年成立之 American Review of Tuberculosis中間經歷多次架構及名稱之變動,1994 年方改為現名。

 

「Blue Journal」是 AJRCCM 為人熟知之別名,起源於期刊之藍色封面、以青天映襯呼吸領域、以及替代其繁瑣的全名。2017 年 1 月刊出之「AJRCCM 2017: 100-Year Anniversary」一文,簡述了期刊歷史、與創刊百年之慶祝活動。

 

AJRCCM 於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6.494,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排名為 Q1(3/33) 期刊,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排名為 Q1(2/63) 期刊。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