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關於結核治療後奇異現象以肺部粟粒狀結節為表現的臨床經驗分享,獲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刊登!

 

 

01_CMAJ_KengLT_11

 

 

文章介紹

 

治療結核患者時,若病況改善後又惡化(臨床或影像檢查出現新的異常、或之前病灶有負面變化),在排除治療失敗、有其他新疾病等原因後,臨床上便能臆測為奇異現象(paradoxical response)。

 

結核治療後的奇異現象在 HIV 陽性病人的發生率較高,作者團隊在本篇文獻中分享的奇異現象案例為 HIV 陰性,此患者以結核性心包膜炎(tuberculous pericarditis)為初始主要表現亦是臨床上相對不常見的狀況。

 

個案在接受抗結核治療三個月後症狀已完全緩解,但追蹤的胸部 X 光與隨後安排的電腦斷層卻發現兩側肺部出現之前沒有的粟粒狀結節(miliary nodules)。照護團隊謹慎排除其他可能性後,診斷為治療結核後的奇異現象。

 

治療結核後的奇異現象以肺部粟粒狀結節為表現者相當少見,因此作者團隊將此個案的診斷跟治療經過詳細記錄、並輔以清晰影像,與學術世界分享。

 

 

期刊介紹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CMAJ)創刊於 1985 年,屬於一般醫學期刊,專注領域為:mental health、health of vulnerable populations、health services、sepsis。CMAJ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6.210,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耿醫師!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