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永杰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氣喘急性發作與常用退燒藥相關性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_huangyc_04

 

 

文章介紹

 

氣喘(asthma)是兒科門診常見慢性病,氣喘急性發作(AE; acute exacerbation)也是兒科急診與住院常見原因,急性發作嚴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也是病患與照護者的壓力源。

 

氣喘與呼吸道感染有關,此外病毒感染也會引發或惡化氣喘症狀。兒童因感染產生發燒現象時,退燒藥(antipyretics)是實務上用來緩解身體不適的常用藥。

 

Acetaminophen 與 ibuprofen 是常用於兒童的退燒藥,此兩種藥物對於氣喘急性發作的影響即為黃醫師參與團隊想探討的主題,且目前文獻尚無定論。

 

作者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納入 1 歲到 5 歲的 983 位氣喘兒童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 ibuprofen 組因 AE 到急診就醫或住院的風險比 acetaminophen 組高;曾有嚴重 AE 發作病史的氣喘兒童,在研究期間發生 AE 的風險也是 ibuprofen 高於 acetaminophen 組。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全電子期刊,友善的讀者瀏覽介面為其特色。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18,期刊自行統計的 first decision 時間為 25 天。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永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