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有論文刊登於自身領域中的頂尖期刊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 小兒科 黃永杰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黃永杰醫師參與團隊分享惡性萎縮性丘疹併神經系統侵犯之罕見治療經驗,獲 Pediatrics 刊登!

 

 

01_pediatrics_huangyc_Share_02

 

 

成功投稿個案報告已比早期困難

 

2018 年四月份,Pediatrics 出版了一期 Special Edition 來專門刊載個案報告(case report)。這集特輯的第一篇文章「The Case for the Case Report」就特別在回顧個案報告近年來在學術界的變化:

 

「四十年前,兒科最頂尖的前十名期刊都會刊登個案報告,占了當時總文章數的百分之三十。到了 2016 年,個案報告只佔前十名期刊總文章數的百分之四;而 Pediatrics 刊了 11%,是比例上最高的。」

 

不只是台灣國內,現在許多頂尖期刊因為 impact factor 影響等各種原因,越來越少刊登個案報告。在這一期所刊出的 29 篇個案報告裡面,很榮幸有一篇我們團隊的文章名列其中。

 

 

Pediatrics 是我心中的兒科領域第一名期刊

 

近十年來,每年大約只有一到兩篇來自台灣的文章,可以被 Pediatrics 刊登。不少高手朋友一年能有好幾篇高分文章,也許對 Pediatrics 這種五分的期刊看不上眼。不過身為兒科醫師,此生能有一篇論文刊出於兒科最好的期刊,我的學術生涯已經沒有什麼遺憾。

 

我知道 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的 impact factor 資料中,Pediatrics 在兒科領域並非排名第一。但畢竟這是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官方雜誌,而且是今年已在慶祝 70 周年的老牌期刊;再說,JCR 另外提供的 Eigenfactor Score(特徵係數)中,Pediatrics 可是把同領域其他期刊遠遠拋在後面。

 

反正,Pediatrics 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就是了。(喔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兒科領域排名第二的期刊根本是做精神科主題的。不公平,叭叭!)

 

 

努力且綜合課程所學完成拼圖

 

「過去一百年來,推動世界前進的論文,往往不是 original article」。這句話從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到現在,依然深深地印在我腦海中。

 

我參與這門課的時間點,剛好是我遇到這篇個案報告中的病童時、而且是病情最膠著的時候,當時我才剛從住院醫師變成總住院醫師(研究醫師)。很感謝蔡依橙校長和陳一銘醫師的鼓勵,我從那時起就在心中計畫,要怎樣把這個故事整理記錄成個案報告。

 

雖然照護患者的過程中多災多難(細節就不說了,光是投影片就做了不知道多少份,還好有從《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學到相關技巧),但是等到整件事情基本上告一段落後,我就開始準備把累積的資料寫成個案報告。

 

感謝陳一銘醫師所傳授的合作經驗,當時為了補足資料,我直接去找其他科的醫師討論合作,順利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達成原本想都不敢想的任務

 

憑著課程中,兩位講師用「Werner Forssmann 做歷史上第一個心導管也是 case report」的激勵之下,我第一次將這篇文章投出去,就直接押上兒科領域中還願意接受個案報告的最高分期刊。

 

很幸運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文章直接被 accept。(有 minor revision,但是在文章被 accept 後才附帶 minor revision,而且最後整篇文章只有更動幾個字而已。)

 

雖然這篇文章裡面,沒有機會用上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所學的統計與製圖知識,但我真的很開心有老師們的鼓勵,才有這個機緣達成這個我原本想都不敢想的任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