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俊發副教授參與之三丁錫對小鼠內分泌系統影響的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HuangCF_01

 

 

文章介紹

 

三丁錫(TBT; tributyltin)是一種抗微生物化學物質,存在船用防污漆與某些農用殺蟲劑中。TBT 會破壞海洋生態、也被認為會對人類內分泌系統造成影響,被汙染的海產以及飲用水中即可能含有 TBT。

 

作者團隊設計動物實驗,探討葡萄糖代謝、以及胰臟 β-cell 的生長與生理功能是否會受到低劑量 TBT 的不良影響。實驗結果顯示 TBT 會抑制小鼠(mice)胰島細胞的葡萄糖刺激之胰島素分泌功能。

 

經過四週 TBT(0.25 mg/kg)暴露的小鼠,其血漿中的胰島素會降低、血糖則會升高;移除 TBT 暴露後兩週,小鼠的葡萄糖代謝狀況則能獲得顯著恢復。作者團隊發現低劑量 TBT 會引起小鼠胰臟 β-cell 細胞的凋亡,並且是經由 oxidative stress-related pathway 影響小鼠體內的葡萄糖恆定系統。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隸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是目前檯面上眾多 open access 期刊中的佼佼者(請參考 新思惟社群 2017 回顧的分析:「Scientific Reports 與 PLOS ONE 的經營策略較為正派」)。

 

Scientific Reports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59(2015 年為 5.228),排名仍然是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的 Q1 期刊 (10/64)。蔡校長部落格文章也有著墨:「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黃俊發副教授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