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雅淳醫師參與團隊針對「敗血症合併呼吸衰竭」病患建立呼吸器依賴程度預估分數之論文,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ChangYC_01

 

 

文章介紹

 

敗血症(sepsis)是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併發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都不低,此外敗血症也是病患入住重症監護室(ICU; intensive care unit)的最常見原因。

 

敗血症合併呼吸衰竭且接受積極治療的病患,若成功度過前 21 天的考驗後,是否有方法能提供臨床醫師評估未來的機械呼吸器依賴程度,即為本論文探討主題。

 

作者團隊納入 251 位符合條件患者進行分析(2013 年 8 月至 2015 年 10 月入住 ICU 之個案),並依據危險因子研究結果建立 ventilator dependence(VD)risk score,做為實務上的參考與應用。

 

此 VD risk score 包含四個變項:中風病史、血小板數值、血液檢驗之 pH 值、入住 ICU 第 7 日的 fraction of inspired oxygen,在這 251 位患者(derivation group)的 area under the curve 為 0.725(p < 0.001)。

 

作者團隊進一步將 VD risk score 用於 175 位符合條件的 validation group(2015 年 11 月至 2016 年 11 月入住 ICU 之個案),其 area under the curve 為 0.658(p = 0.001)。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隸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是目前檯面上眾多 open access 期刊中的佼佼者(請參考 新思惟社群 2017 回顧的分析:「Scientific Reports 與 PLOS ONE 的經營策略較為正派」)。

 

Scientific Reports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59(2015 年為 5.228),排名仍然是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的 Q1 期刊 (10/64)。蔡校長部落格文章也有著墨:「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雅淳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