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坎坷的第一篇 SCI 論文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內科 張雅淳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雅淳醫師參與團隊針對敗血症合併呼吸衰竭病患、建立呼吸器依賴程度預估分數之論文,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ChangYC_Share01

 

 

將辛酸血淚史做個紀錄

 

這是我的第一篇 SCI 論文,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論文撰寫與投稿經驗;也是寫給未來的自己,不忘之前的辛苦。

 

這篇文章被接受的消息是科主任告訴我的,當時我正趕著下班去接小孩,沒時間好好消化這個訊息。等回過神來時只想大哭一場,可是時間也不允許。

 

在夜深人靜時哭了好幾次,因為這成功等了好久、很不容易。我的同儕甚至學弟妹都已有多篇 SCI 論文,只有我沒有。有時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或許不適合待在醫學中心。

 

 

第一道關卡:統計

 

這篇論文其實在 2016 年就有雛型、也有一定的樣本數,但因為要跑統計而卡關。我們的生統中心採預約制,我跑生統中心的次數多到自己都數不清,大概有 20 到 30 次吧!每次都幾乎要花掉一個下午,有時還得從外院趕回來。

 

關於統計,我幾乎是重新學起,Chi-squared test、independent t test、univariate analysis、multivariate analysis、ROC curves 等等。科主任幫忙來回修改的次數,同樣也數不清了。

 

 

投稿是第二道關卡

 

論文完成後投稿了幾次,幾乎都在 editor 那關就直接被判出局,也沒有任何說明。我不敢好高騖遠,所以都只投影響因子大約三分以下的期刊。

 

除了已經投到快要沒有期刊可選擇,幾乎每次投稿的統計都有重算、或加入新的資料與分析。這次因為重算且加入 validation group,才想說那投稿到分數相對高的 Scientific Reports

 

 

終於進入 major revision

 

真的快走投無路了,終於這次投稿後一個多月收到 major revision 的回覆。主任激勵我說:「加油,有一點希望了!」雖然 reviewer 的意見非常嚴苛,甚至暗示這篇文章不該被發表,但主任不放棄任何可能性,叫我分 subgroup、一組一組重算。

 

這次我沒有去生統中心,因為基本的統計我已經會了,所以我拿時間跟它耗。我依照蔡校長教的「善用帶狀時間」,從早上 8 點坐到晚上 8 點、連續兩天,終於讓我在統計上有所突破。

 

但任務進行到此只成功一半,主任幫我把回給 reviewer 的 Q&A 大修並交代 reviewer 的建議除了在 Q&A 回覆外,在內文中也都要呈現,並分成 clean 版及修改版(這是我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細節)。

 

 

感謝主任從沒放棄我

 

這次投稿成功很感謝主任,因為他從來沒有放棄我。比我優秀的學弟妹很多,我資質駑鈍,常常他叫我改東、而我改成西。

 

我參加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了解到寫論文就像飛機起飛、要一鼓作氣;而且不是投稿出去就結束了,還有審閱與回覆的功夫。也謝謝新思惟讓我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論文撰寫與投稿經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