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耿立達醫師分享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個案之 Images in medicine,獲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Postgraduate_KengLT_10

 

 

文章介紹

 

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DPB; diffuse panbronchiolitis)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嚴重、進行性細支氣管炎,症狀包含慢性鼻竇炎、咳出大量痰的劇烈咳嗽,若沒有接受治療會演變為支氣管擴張症。

 

DPB 主要發生地區是東亞,一般認為與幾種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human leukocyte antigen)基因型有關、譬如 HLA-B54 與 HLA-A11,而這幾種基因主要出現在東亞人種中。

 

耿醫師分享的此個案,在臨床資訊、電腦斷層影像、以及實驗室檢查等方面皆符合 DPB 典型表現,給予患者口服 clarithromycin 治療後、症狀亦獲得控制,六個月後的追蹤電腦斷層顯示之前的異常影像發現已緩解。

 

 

期刊介紹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PMJ)是 1925 年開始發行的綜合醫學期刊,教育為其宗旨並鼓勵學生和年輕醫師進行研究。PMJ 的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PMJ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078,官方網站資料顯示 original article 接受率為 16%,投稿後到 first decision 平均為 24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21 天。

 

 

再次恭喜耿醫師!

 

 

耿立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