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偉傑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腸壁囊狀積氣的影像分享與回顧,獲 Radiology 刊登!

 

 

01_Radiology_LinWC_01

 

 

文章介紹

 

腸壁囊狀積氣(PCI; pneumatosis cystoides intestinalis)是臨床少見徵象,特徵是腸壁黏膜下出現多個氣囊,可能是醫源性(手術或檢查後)、也可能相關於眾多不同病症或狀況(譬如慢性肺病、結締組織疾病、攝食山梨糖醇或乳果糖)。

 

PCI 通常沒有臨床症狀、意外被發現,作者團隊分享的此個案是因為糞便潛血而接受大腸鏡檢查時被發現有 PCI 狀況;回顧個案病史與用藥,認為與患者因糖尿病服用 acarbose 藥物有關。

 

Acarbose 屬於 α-glucosidase inhibitor,可減緩醣類在小腸內的分解而達到延遲醣類吸收的效果,減少飯後高血糖現象。因 acarbose 抑制了醣類吸收,這便增加了腸內菌可進行發酵的葡萄糖量、進而導致產生過量的二氧化碳與形成 PCI。

 

作者團隊在 Radiology 期刊的影像專欄中,分享了非常清晰的 PCI 在內視鏡與電腦斷層中的影像表現,並詳述臨床經過、以及相關文獻回顧。

 

 

期刊介紹

 

Radiology 創刊於 1923 年,是放射線醫學領域中歷史悠久的頂尖期刊,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7.469。RSNA(北美放射線醫學會年會)為世界最大的醫學影像會議,而 Radiology 就是 RSNA 出版的兩本期刊之一,另一本為 RadioGraphics

 

 

 

林偉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