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研究新手,在正確的方向起步。

 

作者:高雄長庚 骨科部 張育睿 醫師

 

 

MEPA_20200215_0297

 

 

百聞不如一見,這類小班的精緻課程其實一直都很吸引我,加上又是投資自己的專業領域,所以當初新思惟將課程時間公告之後,大概想了五分鐘,就直接報名了!

 

 

臨床服務只是基本,發表論文已成必須。

 

很現實的,身處醫學中心的醫師,臨床服務只是基本要求,發表學術論文成為在大醫院的醫師應該要做的事情:藉由不斷發現臨床問題,提出假設、跑統計或做實驗,證實自己的想法,並提出更多的證據佐證,也許有一天可以改寫某個領域的 guideline 或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對人類社會有些許貢獻。這個思維聽起來好像有點太過理想化,但確實是許多人的生存理念以及工作信仰。

 

新思惟的講者生動地演繹案例或經驗分享,還有統計實作,都讓我有進步及成長的感覺,多觀摩成功者的做法並融入自我本身所擁有的能力、想辦法再進化,應該是最快達到目標的方式。

 

 

將你的金錢跟時間,用在刀口上。

 

新思惟將短短不到八小時的課程濃縮得很好,最後予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感覺大家都是強者,一起奮發向上的精神著實會讓人有寫出一篇好論文的動力。

 

之前台灣醫界應該沒有這種課程,新思惟因應目前論文寫作的大量市場需求而生,我想這也表現出蔡校長的市場洞察力、專業素養,以及進一步的團隊組織能力。其實科內的老師或前輩大多都具備這樣子的特質,所以除了來上課吸取論文寫作的知識之外,我也一直在觀察,能夠做出這樣符合市場需求的「人」,有怎樣的風格,與其他人哪邊不同?

 

其中讓我最欣賞的點之一,是蔡校長從頭到尾絕不打迷糊仗,有話就直說,而且絕對沒有任何灰色地帶,絕對不浪費任何的寶貴時間,讓金錢跟時間每一分都直接花在刀口上;這跟目前我在科內學習手術的資深醫師風格頗為類似,因為我一直覺得真誠、毫不隱瞞是最重要的人格特質,也許有時會傷到人,但後來回想,其實都是最棒的回饋與最好的收穫。

 

 

臨床與研究並進,建立自己的口碑。

 

升上主治醫師之後,確實周遭整個世界變得不太一樣,然而,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特別是「有一個別人無法取代的強項」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自我價值的實踐與呈現。

 

科主任給予的任務亦可發展;把自己的手術或臨床經驗分享給世界,發表論文或投稿至國際研討會,均是非常重要的管道。除了不斷精進自我的臨床技術,透過論文發表在學術界建立自己的口碑,已經是銳不可擋的趨勢。

 

新思惟的課程,可以說,給我這樣的初學者一個啟蒙管道,讓我多了一些其他刺激,以及知道論文寫作的正確方向。期許自己能夠寫出優良品質的論文,有一天可以解決大家都面對到的臨床問題,對於醫學以及病人皆有所幫助。

 

 

20200215_35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