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家佑醫師分享單純皰疹病毒發生於鼻腔的非典型表現個案報告,獲 IDCases 刊登!

 

 

01_IDCases_ChiuCY_02

 

 

文章介紹

 

單純皰疹病毒(HSV; herpes simplex virus)感染會在皮膚引發水泡樣病灶,好發部位為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易受感染族群則為新生兒、慢性病患、癌症、免疫力低下病患。

 

反覆發作的病程是 HSV 令人困擾之處,此外以 hypertrophic lesions 為臨床表現者相對稀少。發表於 2015 年的研究顯示生殖器附近 HSV 個案中,以非典型 hypertrophic lesions 為表現的比例為 4.8%。

 

有鑑於文獻中罕有 nasal cavity HSV 以 hypertrophic lesions 為表現的報告,因此作者團隊分享這類案例的臨床診斷與治療經驗。

 

這位 46 歲女性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患者最初症狀為鼻塞、臨床臆測為鼻竇炎,後來出現 facial edema 狀況到急診就醫而發現右側下鼻甲有腫塊出現。此時的 herpes viral culture 為陰性,最後以組織切片確診為 HSV 感染。

 

 

期刊介紹

 

IDCases 是創刊於 2013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收錄感染病相關的個案報告,目前屬於 PubMed Central 與 Scopus 的索引期刊。

 

 

再次恭喜邱醫師!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