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努力,做出最好的選擇。

 

作者:邱家佑 醫師(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分享二期梅毒以廣泛皮膚結節表現之個案研究,獲 QJM 刊登!

 

 

00_FB_innovarad_QJM_ChiuCY_12_share_Meta-analysis_20190505_0055

 

 

這是一個 clinical image 被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接受,這個 case 從開始寫,到被接受,只花了 14 天。先是被 NEJM Image ChallengeInfection (Springer) 拒絕,第三個雜誌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就接受了。

 

 

投稿快,審稿也快的文體。

 

其實 image 類文體的雜誌,每天肯定收到一大堆,但相對來說 editor 也看得飛快,因為字數限制大多在 250 個字內,如果圖片看了不喜歡,立馬就直接拒絕,所以從投稿到 final decision,遠比 original article or review article 來得快。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這一本的 impact factor 歷史來看,我 2019 年時有嘗試投稿過,那個時候 impact factor 才 3 分, 這本雜誌在 2006-2020 年間也一直都在 2-3 分左右徘徊,然而拜 COVID pandemic 所賜,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竄升到 14 分,不知道能持續多久。

 

 

為手邊素材尋找最適合的方案

 

當我拿到這個 case 的時候,心中有四個方案:方案一,寫成一個 case report + review of literature;方案二,單純寫成一個 case report;方案三,變成題目 Q&A 的方式投稿;方案四,clinical image。

 

方案一、二、三大概都要 1000 字以上,方案一甚至需要用 PubMed 找出所有 case,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如果要我把個寫成 case report + review of literature,基本上我覺得會有困難。

 

因為我在搜索文獻時發現在 2013 年有一篇 review,蒐集了 1992-2012 年間的案例,雖然已經經過 10 年,但是針對這個很單純的題目做一個 review,投資報酬率太低。方案四只要 200-250 字,最後決定採用最省事的方式, 先做成 clinical image 試試看.

 

我原本的考量是寫成 image,而不做成 case report + review of literature 會不會浪費這一個 case,於是我搜尋了我以前投的一個 image,原以為以 image 的形式刊出沒有人會 citation,沒想到我在 2021 年的 一個 Gastrointestinal: COVID-19 related ischemic bowel disease,竟然有 13 個 citation。

 

 

照課程建議列出投稿期刊名單

 

接下來困難的點就是雜誌選擇,NEJM image challenge 大家從小看到大,肯定是要投一下,接下來我把重點放在感染科的雜誌、一般內科學的雜誌、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的雜誌。

 

大概花了兩個小時找了一下,準備約 10 個候選期刊,之後就依照自己的喜好度或是 impact factor 高低開始投。Infection (Springer) impact factor 比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 還低, 但是我會先投 Infection (Springer) 的原因是,這是一本感染科的雜誌。

 

感染科還有一本美國感染科協會的 CID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 Impact factor 20 分(在 2020 年以前才 10 分),但是這個要做到 1000-1500 字,所以我沒有列在第一輪的考慮名單內。

 

另外一個找雜誌的訣竅是,根據你認識的同科師長或同儕,看看他們都發表在哪裡,再觀察人家發 case report or image 都落在哪裡,也是個很好的參考。

 

至於圖片的編輯,我是把圖片貼在 PowerPoint 裁切、加上標註、匯出 TIF 檔或 JPG 檔,之後在 XnView 免費軟體裡面改成 TIF 檔(300 DPI x 300 DPI),唯一有改動的是,我將病理相片的明亮度調亮,以及對比稍微調高一點,讓主題能更清晰。

 

 

明確指出個案的亮點

 

Cutaneous syphilis 以 nodule 為表現是很不常見,但是這個病例獨特的地方有三點:第一點,nodule 並不是單一而是全身;第二點,臨床的圖片正好我有治療前治療後的對比圖,而且角度幾乎一模一樣,這點彌足珍貴,也是這一個案例最大的賣點,千言萬語勝過一張圖!

 

第三點,現在世界上在流行 monkeypox,我這個長得有一點點(只有一點點)像是monkeypox,而這個病人檢測 monkeypox 是陰性。我的結論寫說,雖然 monkeypox 是新型的性傳染病,但最常見的性傳染病依然是梅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