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課堂教的統計方法來寫論文,專家看過都沒得嫌!

 

作者:邱家佑 醫師(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 B 型肝炎患者接受抗 CD38 單株抗體治療後病毒再活化之致編者信,獲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 刊登!

 

 

Meta-analysis_20190505_0485_HI

 

 

這一篇是我投稿經驗以來第一次被 9 家 reject,到第 10 家才 accept。

 

 

歷經坎坷的一篇文章,接連 9 間期刊都拒絕!

 

我在 9 個月前寫完這一篇,依序投稿以下 9 個期刊的 original article(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AASLD hepatology, Haematologica,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Clinical and Molecular Hepatology, 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 Journal of Clinical Virology),有兩家成功送去 review 但是仍然被 reject,沒有機會進到 revision。

 

最後投到 Hepatology International,在 editor 建議下改成 letter to editor,歷經 3 個月 review,期間 5 個 reviewer,最後 minor revision 2 次才被 accept。

 

這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原文 3000 字,花了很大的心力寫,但改成 letter to editor 的時候字數限制 500 字,那時候在收到 editor 的建議時,花了很大的力氣刪減,supplemental document 放了 1500 字。

 

但有大約 500 字辛苦寫的 introduction& discussion 被刪掉。原版是 4 表 2 圖,改成 1 個表格放 letter to editor,其他圖表通通放 supplemental document。這導致在 review 過程,有 2 個 reviewer 表示這個東西的 supplemental document 的內容比 letter 多太多,我們直接回覆會改成這樣是 editor 建議,最終驚險過關。

 

這一篇其實原本是打算用 original article 形式發表,自己也覺得這個retrospective 的設計很好(Case-control),而且結論算是有趣,雖然樣本數不大,也很期望能在很快的情況下 accept 為 original article,無奈事與願違,不過歷經 9 個月終於被 accept 也真是鬆一口氣,因為如果再不被 accept,impact factor 只會越投越低。

 

 

用 MedCalc 跑出圖表,統計專家都說沒問題!

 

這一次的統計跟製圖,是用新思惟上課教的軟體 MedCalc。統計也是自己跑的。有趣的是指導教授還是堅持我自己做出來的 results,要經過科內的統計學家驗證過。

 

MD Anderson 感染科內自己有花錢雇一個全職的統計學博士,所以如果科內有人不會自己跑統計、畫圖表或是對於統計方法有疑問的話,可以把資料給她幫你跑或是讓她幫你解答,重點是不用付錢!這相對於有些醫院沒有專職的統計學家,或是整個醫院才請幾個專職統計學家,甚至一個統計學家兼職好幾個科部,在這邊顯得幸福很多,而 MD Anderson 給予這樣的服務可見其財力。

 

由於 MD Anderson 科內研究風氣興盛,我把原始數據的 Excel 檔,加上我在 MedCalc 跑的結果截圖貼在 Word 整理給她,她大概花了 1-2 週才回覆我。統計方法跟結論一次過關,可見新思惟教的跟做出來的成果沒問題。

 

 

妥善運用醫院的英修資源,讓寫作產出更順利。

 

另外,MD Anderson 還有一個修稿服務,雖然都是美國人,但不見得大家英文寫作都很完美,所以醫院有潤稿的部門幫你校稿,確認 title page,讓你的稿件符合雜誌要求的形式。

 

而且不僅於此,他們潤稿的能力真的很好,我跟指導教授改過 10 次的原文,加上其他 coauthor 的意見後,潤稿部門甚至可以指出我的論述邏輯有誤、研究數字誤植,甚至會回去看我 citation 的文章 abstract,告訴我應該多加上哪一個句子讓論述更完整,並非只是單純的挑錯字、改文法。重點是一樣免費,完成時間大約 5-10 天。

 

不過,我只有在 9 個月前定稿時使用,之後改投其他雜誌跟最後縮減成 500 字,都是自己來以節省時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