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期刊、正確回覆 reviewer,讓投稿更加順利!

 

作者:邱家佑 醫師(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 C 型肝炎患者接受抗 CD38 單株抗體治療後病毒再活化之致編者信,獲 Leukemia & Lymphoma 刊登!

 

 

MEPA_20180505_0682

 

 

延續上個研究,論文寫起來更迅速。

 

CD38 單株抗體可以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在我上一個研究「Hepatitis B virus reactivation in patients with past HBV infection receiving anti-CD38 monoclonal antibodies」裡,我探討 B 型肝炎是否會在用 CD38 單株抗體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時被活化,以病例回顧分析了 155 個病人,並發現 6 個病人,發表成一篇 letter。

 

這一篇其實則是上一個研究的延伸,在 「Effect of anti-CD38 monoclonal antibodies on hepatitis C virus replication in chronically infected patients with multiple myeloma: A prospective series」裡面,我用的是 prospective 的方式看,37 個有 C 型肝炎的多發性骨髓瘤病人,有 6 個接受 CD38 單株抗體的治療,看 C 型肝炎有沒有被活化。

 

有了上一篇的經驗,這一篇寫的很快,因為基本上 introduction 跟 method 很大部分都一樣。而且這一篇甚至更簡單,沒有用到任何統計技巧,單純以 prospective 的方式呈現 6 個 case。

 

另外這一篇雖然是以 prospective 的方式,但是主治醫師有博士後研究員幫忙管理 C 型肝炎 prospective 的 database。所以當我拿到資料的時候,已經是整個醫院符合篩選條件的 37 個病人病歷號,所以我只要看 37 個人的病例就好,這也幫我省了很多時間,大概在兩個工作天就探勘完病人資料了。

 

 

隨著研究與發表增加,對領域更加熟悉。

 

在 MD Anderson 其中一個優勢是有很多癌症的新藥,所以在探討新藥副作用上的研究,可以做得比其他醫學中心來的快。但是在美國研究 B 型肝炎或是 C 型肝炎最大的缺點是,美國的病毒性肝炎的基數遠遠比亞洲來得少,因此我這兩個研究的病人數量都很小,以至於這兩篇都是以 letter 的方式。

 

美國的內科住院醫師一年有 3 萬多人,畢業後繼續 fellowship 訓練的大約 20%(也就是大概 6000 人),也就是說,80% 的美國住院醫師在訓練完之後就直接當 hospitalist(等同於一般內科病房主治醫師)或是 primary care physician(等同於看門診的家庭醫師)。

 

所以在申請或是在做 fellowship 時,最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是「你如果走學術研究,你想要走什麼領域?」隨著次專科越走越深入,會發現如果長時間關注於一個領域,多閱讀關於這個領域的期刊文獻,就會對該領域越來越有想法,在寫論文時需要花的時間越少,因為重要的文獻跟爭議點都了然於胸,也會越發了解自己寫這篇論文的學術價值,跟這篇論文在這個領域中的定位。

 

 

找指導或合作慎選,照課程所學挑好對象。

 

記得蔡校長提過,挑選主治醫師做研究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看他這五年十年來都發表些什麼文章、做什麼領域的研究,以及他的這些文章,到底是自己研究團隊真材實料產出的,抑或都只是掛名。

 

像我為了寫這篇 C 型肝炎的文章,把我主治醫師這 10 年來發表過關於 C 型肝炎對於癌症病人的相關性文章,全都看過一遍。一方面是為了自己的學習,另一方面是讓自己在寫這一篇時,因為已經了解個領域的走向,寫起來更切題,才不會被主治醫師一直修改。

 

 

投稿最後一關卡,理性回覆才是王道!

 

在投稿方面,則是接受 coauthor 的建議,直接投 Leukemia and Lymphoma 這個英國期刊,收到一個 minor revision,在一次修改後就直接被接受。三位 reviewer 中,兩位都給予很正面的評價,另一位給的評價則很負面,他直接挑明說這個研究數量太小沒有價值,還說如果這個東西能發表的話,他也不知道這個研究在幹嘛。

 

但是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我們最後還是很理性地回覆,並在 introduction 嘗試加上一些這位 reviewer 的意見,終於被接受。收到 reviewer 的負面意見當下,瞬間會血壓升高、頭痛不止,這時候只要靜下心沉住氣,去跑個步吃個飯,過幾個小時再回去看,慢慢思考,總是會想到回覆方式。如果真的想不到,那就在蔡校長的 Office Hour 提出,或是到新思惟社團裡,詢問大家的意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