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 C 型肝炎患者接受抗 CD38 單株抗體治療後病毒再活化之致編者信,獲 Leukemia & Lymphoma 刊登!

 

 

01_LL_ChiuCY_15

 

 

文章介紹

 

抗 CD 38 單株抗體是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新型藥物,不過,用於感染過病毒性肝炎的患者是否安全,仍存在爭議。

 

邱家佑醫師之前以病例回顧「感染過 B 型肝炎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接受抗 CD38 單株抗體治療後病毒再活化」之研究,成功發表在期刊上;然而,目前還沒有抗 CD38 單株抗體對 C 型肝炎(HCV)病毒活化的相關報告,他便進一步討論,此藥物對感染過 HCV 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之影響,進行前瞻性觀察研究。

 

研究納入 37 名感染過 HCV 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並觀察其中 6 名接受抗 CD 38 單株抗體的患者,在治療期間的肝功能和病毒量有何變化。初步結果顯示,在使用抗 CD38 單株抗體治療期間,有活躍 HCV 的患者不會出現病毒再活化的情況,且也不會影響「持續病毒學抑制反應」(SVR)。

 

邱醫師發現臨床上被忽略的細節,延續上一篇的經驗對相關議題作探討,這篇研究結果有助於提高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使用抗 CD38 單株抗體作治療的信心,對醫病兩端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案。

 

 

恭喜邱醫師!

 

 

邱醫師學過的入門寫作

 

 

期刊介紹

 

Leukemia & Lymphoma 創刊於 1989 年,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2.996,在 Hematology 領域排名 Q3(53/78) 期刊,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 Q3(181/245) 期刊。

 

 

邱家佑醫師與新思惟

 

 

 

寫作入門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