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寫過一樣的,沒關係,換個策略,就有機會刊登!

 

作者:邱家佑 醫師(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進行性多發白質腦病變卻無法測得 JC 病毒之個案分享與文獻回顧,獲 Journal of NeuroVirology 刊登!

 

 

MEPA_20180505_0682

 

 

由兩家醫院共同完成著作的緣起

 

Harris County 郡立醫院體系有兩家醫院,分別由 Houston 這邊的兩家醫學中心(UT Houston and Baylor)委託經營。這個病人在 UT Houston 的 HIV 門診看診,但是住院的時候是在由 Baylor 經營的醫院住院。

 

所以這篇的作者是由兩家醫院(UT Houston 和 Baylor)的主治醫師與 fellow 共同完成,在倫理上,因為這個病人是兩家醫院一起照顧,所以發表也是一起發表。UT Houston 和 Baylor 兩家醫學院是隔一條馬路的鄰居,平常都很熟識,所以合作基本上是沒有阻力。

 

 

已有類似題目的發表,尋找新的切入點。

 

這是一個 HIV 病人表現出 Progressive multifocal leukoencephalopathy(PML),起初以為賣點在於這是只有在 brainstem 的病灶,但在寫作的過程中發現,在 2020 年已經有人寫過一篇「Brainstem progressive multifocal leukoencephalopathy」的 review 了,只好放棄走這一條路線。

 

後來發現,目前學理上來說還是認為 JC virus 是造成 PML 的原因,而這個案例病人的 CSF sample negative for JC virus 但是 biopsy positive for JC virus,於是寫作方向變成探討 JC virus 陰性於 CSF sample 但 biopsy JC virus 陽性的情況,而且整個討論的重點完全放在會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

 

 

為文章加入亮點,提高被接受的機率。

 

和我平常寫 case report 的手法不一樣,我這一次的 method 用 systematic review 的方式進行,設立關鍵字在 PubMed 搜尋,蒐集 2013 年至今發表過一樣現象的 case(加上我自己的 case 共 11 個),先整理成表格一,再將會造這個現象的原因及其處理方法做成表格二。

 

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如果單純寫成 case report 的話,以前已經有人不少人寫過了(10 個 case report),以至於越晚期寫的人,沒辦法發到有 impact factor 的期刊,所以如果不做點不一樣的變化,很難被任何期刊接受。

 

那時沒有考慮寫成 image 的方式,也是因為覺得如果把 mini review articles 包裝成 short communication 的話,以後被 citation 的機會也許比較高。而在 systematic review 的方法上,我也只有簡單搜尋 PubMed 而已,沒有用到其他的 database,如 Web of Science、 Embase 等。

 

 

避開模糊敘事,針對重點做描述。

 

在 case description 的部分,也和平常的寫法不一樣,我並沒有把病人所有的病程寫完,因為最後病人不知道跑去哪裡了,再也沒有回來回診,所以我的 case description 沒有一個好的收尾可以告訴大家這個病人治療的情況。

 

於是我就順勢只寫到她的 PML 是經由 brain biopsy 所診斷出來,discussion 就通篇討論如何診斷,而不提如何治療,因為治療說實話也沒啥可寫,也不是我這一篇 review 的重點,這樣的策略也是被 reviewer 完全接受。

 

 

正確的期刊投稿策略,讓文章快速被接受。

 

這篇在 2022 年 9 月寫完,投到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Journal of Clinical Virology 被拒,在 10 月中投到 Journal or NeuroVirology,11 月底經過一次 minor revision,最後在 2023 年 1 月被接受。

 

在投稿期刊的選擇上,其實我原本計畫是看被我引用的 case report 刊出在哪,就投那一些期刊,但指導教授因為本身是做 CNS infection 的權威,對這個領域很熟悉,知道哪些期刊會收我的成品,所以依照建議投起來算是很順利。

 

為 Journal of NeuroVirology 不是一般感染科或是 HIV 的期刊,如果沒有人介紹我根本不會認識這個期刊,搞不好現在還在跟其他感染科的期刊奮戰。這顯示出當組隊寫論文時,指導教授很重要,好的指導教授會讓你事半功倍,讓你投稿速戰速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