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2 / 11(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黃薇諼醫師、楊岱蓉醫師

 

 

001

 

 

早上才剛安裝統計軟體,中午就能親手做出 SCI 等級的統計跟統計圖嗎?當一張一張的圖片從自己的筆電產生時,同學們紛紛覺得感動,理解到「原來自己只是欠栽培」,以前沒遇到好的教學課程而已!

 

所有同學上傳的作品我們都看過,並將重點整理於講評時間回饋,然後我們也來一起欣賞得獎同學的作品囉!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1

 

 

文字方塊的 P 記得做小寫斜體喔!

 

 

02

 

 

文字方塊的字型大小偏小,XY 軸的文字則太大,導致 X 軸的項目會連接在一起。組間距要大於字間距,才有區分效果喔!

 

 

03

 

 

文字方塊文字太小,X 軸的 Who 可以去除。XY 軸文字可以更大些。

 

 

04

 

 

整體文字略小。參考線目前為實線,建議改為點線。

 

 

05

 

 

文字方塊文字偏小,XY 軸文字太大。X 軸的刻度設定有誤,建議改為 10000 間隔,1 個 minor tick mark。

 

 

06

 

 

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似乎做了兩個空格,請改成一個即可。Y 軸少了 minor tick mark,建議加上一個。

 

 

07

 

 

文字方塊兩行的對齊模式有點謎,建議簡單置中即可,或者將小數點位數統一為四位或三位後(全篇)靠右。參考線建議改為灰色。

 

以上都是一些小細節,小幅調整便能顯著進步。接著,我們介紹兩位得獎作者的作品!

 

 

黃薇諼醫師

 

 

11

 

12

 

 

黃薇諼醫師的作品,在字體大小跟細節方面處理得不錯,像是這兩張點圖,文字大小跟文字方塊位置都處理得很好!

 

 

13

 

 

點線圖處理得也不錯,這張如果能將 tick marks 改成朝外就更棒了。

 

 

14

 

 

ANOVA 比較,可在抓圖前,空白處點一下,讓文字方塊的四個小圈消失後再抓圖。

 

 

15

 

16

 

17

 

 

三張套圖 XY 軸一致,很不錯。建議抓圖前,可以空白處點一下,避免文字方塊四角小圈被截圖。文字方塊的第二行,平方可做斜體。參考線建議做成典線更好。

 

整體來說很大方,細節調整後就是投稿水準,很棒!恭喜黃醫師!

 

 

楊岱蓉醫師

 

 

21

 

22

 

 

楊岱蓉醫師的作品,除了既有的練習做得很棒,也試著融會貫通並探勘資料,生成自己分析的圖表。這兩張點圖很棒,沒有問題。

 

 

23

 

 

點線圖也很棒,細節都有注意到,文字方塊的位置也使畫面非常平衡。

 

 

24

 

 

ANOVA 製圖很棒,這張沒什麼可以進一步建議的。

 

 

25

 

26

 

27

 

 

套圖的座標軸處理得很好,參考線跟文字方塊的安排也沒問題。很棒。

 

 

28

 

29

 

 

自行探勘的數據呈現很棒,有學到課程範例的精髓。這邊或想呈現的是新主治醫師到職後,滿意度與患者預後有變好,但這的確就是相關性而非因果。因為多請主治醫師之前,人手極度缺乏,所以究竟新主治醫師到職後,是因為人手足夠或者醫院擴編投資,導致滿意度跟預後都變好,還是真的是新主治醫師一個人的因素,很難說。這點就是主觀的判斷,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答案。

 

 

30

 

 

最後的表格很棒,沒有任何需要進一步建議的了。

 

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211_第五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