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訓練期間,論文登感染科雜誌 Top 5。

 

作者:邱家佑 醫師(Mayo Clinic)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關於第四代 HIV 篩檢,在癌症患者中呈偽陽性之研究,獲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刊登!

 

 

Meta-analysis_20190505_1622_-CID

 

 

我在兩年的感染科訓練過程中,一共跟這位指導教授發表發表五篇著作,而這一篇是最後一篇;資料是我在今年初開始蒐集,5 月的時候收集完畢,6 月開始寫,而我在 6 月底畢業,7 月底完成投稿,9 月初收到 minor revision,再一次的 minor revision 之後,在 9 月底被 accept。

 

 

出國前到新思惟進修,具備跑統計的能力。

 

這五篇著作中,四篇是 retrospective study(包含這一篇),一篇是 perspective study。這四篇 retrospective study 的資料都是由我自行統計收集而來;而另一篇 prospective study 的病歷號是來自於指導教授的博士後研究員幫忙萃取,再由我一個一個查找出病人的詳細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前面四篇的統計都是由我自己跑出來的,有的是用新思惟教的MedCalc 統計,有一些則是用我在感染科訓練期間、醫學院教的 Jamovi 統計軟體。但是在寫這一篇的時候,統計上遇到一些問題。

 

我一開始自己用 Jamovi 跑統計,也成功做出 logistic regression 的成果。由於我們科部有自己的統計人員,資料在給他檢驗的過程中,他指出比較組跟對照組中,裡面有資料的值為零,需要使用 Firth logistic regression,這個就必須用到程式語言,超出我的能力範圍。

 

因此這一篇的統計最後交由統計人員幫我修正結果。科部裡面有統計人員的好處是,除了這個問題之外,我在跑原本的 logistic regression 時,也有一些概念上的問題可以幫忙釐清,讓我進步許多。

 

 

在專科訓練期間,登上感染科雜誌 Top 5。

 

美國的感染醫學會有 3 本雜誌,分別是 Clinical Infection DiseaseJournal of Infection Disease 以及 Open Forum Infection Disease

 

其中 Clinical Infection Disease,在 COVID-19 之前是 impact factor 10 分的雜誌,在 COVID-19 之後,所有感染科雜誌的 impact factor 都飆升,從 2021 年之後竄升到 20 分。

 

不過無論是在 COVID-19 之前或之後,這一本雜誌依然維持在感染科領域中 Top 5。而自己也很幸運,在兩年的感染科專科醫師訓練期間,能夠有 first author 的作品發表在 Editor’s Choice 於 Clinical Infection Disease 上面。

 

 

1698896580454blob

 

 

從一開始的寫作菜鳥,晉升到發表二十篇的老手。

 

文章一開始的發想,是在一個癌症的病人中發現 HIV 檢驗產生偽陽性,因此 retrospective 來看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過去 7 年以來的癌症病人,到底有多少人也同樣產生 HIV 檢驗偽陽性,並且試圖找出怎樣的病人容易發生偽陽性。

 

根據過去累積的寫作經驗,對我來說,現在最困難的事已經不是要如何書寫。還記得 2018 年來美國之後開始寫的第一篇 case report,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下筆,連一個 case description 都要寫好幾天,然後不知道要先寫 discussion 還是 introduction;甚至覺得 introduction 跟 discussion 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到底要怎麼寫出不一樣的東西、怎麼寫出新意等等。

 

現在對我來說,困難的點在於發想題目以及蒐集龐大的病人資料,如何利用零碎的時間蒐集資料,並且在一開始就已經制訂好要蒐集什麼資料,而不是收集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想到有什麼變量應該要收,而反復回去再把資料過濾一遍又一遍,浪費時間。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