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肝炎系列研究,成為個人代表作。

 

作者:邱家佑 醫師(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相關文章:[快訊] 邱家佑醫師團隊,有關接受 BTK 抑制劑治療的患者 B 型肝炎病毒再活化之研究,獲 Clinical Lymphoma, Myeloma and Leukemia 刊登!

 

 

Meta-analysis_20190505_1622_ CLML

 

 

持續投入肝炎議題,以系列研究建立學術品牌。

 

這是我第四篇有關 hepatitis 的文章:第一篇是 hepatitis E with cancer patients,第二篇是 hepatitis B and anti-CD38 monoclonal antibodies,第三篇是 hepatitis C and anti-CD38 monoclonal antibodies,這一篇是關於 hepatitis B and BTK inhibitor(Bruton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如果你的研究持續耕耘在一個地方,以後要產出相關議題的文章,甚至是文獻回顧上都會相當有助益,而且當人家提到這個議題時,也會想到你專攻這個領域。

 

這篇 retrospective study,觀察在 MD Anderson,7 年內罹患 hepatitis B 的病人(包含四種癌症),使用第一代 BTK inhibitor 和第二代 BTK inhibitor,有沒有發生 hepatitis B reactivation。最後一共收 29 個病人,3 個有 hepatitis B reactivation。

 

 

熟悉論文流程,從寫作到發表不用半年。

 

相較於其他歐洲或是亞洲發表過的文章,我們只收 29 個病人是相對少的,但這一篇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的病人包含 4 種癌症以及兩代 BTK inhibitor(一共三種)。

 

在三個 hepatitis B reactivation 的病人裡面,其中一個已經被指導教授團隊在 2019 年以 case report 發表在同一本期刊。這也是本研究主題的發想起源。一開始樂觀地以為如果做成 7 年 retrospective 的形式,也許會收很多病人,但是美國 hepatitis B 的盛行率遠比其他國家低很多,最終我們只找到 3 個病人。因此最後在完稿的時候,一開始就決定要投 Clinical lymphoma,myeloma & leukemia 成為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在 cover letter 開宗明義就說,我們在 2019 年發表一篇 case report 在你們雜誌,之後我們分析自己醫院 7 年的 data 發現一共有三個病例。

 

這一篇 2022 年 12 月開始寫,2023 年 2 月投出,2023 年 3 月 minor revision,2023 年 4 月 accept。

 

 

OA 和傳統期刊怎麼選?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MDPI or other open access journal 的 review time to first decision 大概 1 個月。傳統期刊則不一定,快的 1.5 個月,慢的 3-6 個月。但是也有反例,open access 搞了 3、4 個月,而傳統期刊 1 個月。

 

目前還是有很多人對 open access 期刊有疑慮。我自己的策略是,一半投 open access,一半投傳統期刊。考量的點有二:第一,如果都做 open access,自己大概會窮死,因為薪水都拿去付投稿費了;第二,既然大家對 open access 有顧慮,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OA 期刊被討厭,因為外洩個資和審閱不佳?

 

有些人討厭 MDPI or Frontiers 系列有兩個原因:第一,這些期刊會洩漏個資,你的信箱會開始收到一堆詐騙雜誌跟詐騙會議的訊息。但我的經驗是 Springer 也會,因為我的文章被 Springer 集團 accept 後,一堆詐騙信都針對我被接受的那幾篇文章,而且那幾篇我根本沒有投到 MDPI or Frontiers 系列。詐騙集團防不勝防,我自己在美國每個禮拜都會收到大陸口音打來的電話說,大陸公安要來抓我,還是我在南京、四川、北京、上海被開戶,所以投稿雜誌被賣個資,就跟小時候補習班都知道我的電話一樣無法避免。

 

第二,rapid review 有時候 reviewer 很爛,根本沒審就通過,這的確是一個問題。我覺得最誇張的要屬 Cureus,他可以找 5 個人審,然後 5 個人都 reject,但是最後仍然 publish。但是你說發表在 Cureus 發表的文章一定就是爛嗎?也不見得,我自己就 citation 過 Cureus 的文章大概三次,而我的一個朋友 2019 年發表在 Cureus 的文章,得到 200 多個 citation。

 

這道理就像是好學校有爛學生,爛學校也有好學生,相較於 NEJM、Lancet、JAMA,這些 impact factor 1-5 分的期刊,甚至是沒有 impact factor 的雜誌,你當然不能奢望文章品質跟 reviewer 有多好,不過你也不能否認放牛班的孩子也有生存的權利。

 

其他科我不敢說,就感染科的領域來說,MDPI 幾本期刊做得還不錯,而且reviewer 也很好,從他兩年都沒有找我當 reviewer 搞不好就是一個證明,而且我自己投 MDPI 被拒絕的機率比投上的還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