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團隊,關於使用震波治療痙攣之文獻回顧,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WuCH_31

 

 

文章介紹

 

痙攣,往往是因為上運動神經元病變造成的。中風後的患者,可能在四週內就會出現,即使長期來說,中風倖存者在一年後,也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產生痙攣。

 

過去最常見的治療,是注射肉毒桿菌素,不過最近使用震波治療的文獻與臨床經驗也越來越多。

 

震波治療,是使用類似超音波的探頭,對目標肌肉作刺激,只是震波頻率比超音波低很多。吳醫師與其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作文獻回顧,協助剛想了解這個領域的新進者,能快速掌握相關知識。

 

本文回顧了震波治療痙攣的可能機轉,包括一氧化氮生成、降低運動神經元興奮度、誘發神經肌肉傳導功能異常、直接造成組織特性改變等。治療的部位與效果、技術參數,應用在中風後的上肢與下肢、腦性麻痺患者、多發性硬化患者,均有回顧。短期來說,震波效果不錯,但功能恢復方面則仍待觀察。與主流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比較,以及並用,也有著墨。

 

本文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群包括了美國、土耳其、臺灣的學者,是多國學者的合作發表。文中並有自行繪製的示意圖,很有意思。

 

 

恭喜吳醫師!

 

 

學寫論文 / 文獻回顧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241。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1(39/169) 期刊。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學寫論文 / 文獻回顧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