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關於超音波導引注射 botulinum toxin 到環咽肌之臨床經驗分享,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JPMR_WuCH_14

 

 

文章介紹

 

環咽肌吞嚥障礙(cricopharyngeal dysphagia)主要是環咽肌無法適時鬆弛而導致食物難以從咽部進入食道。可能病因包含神經問題、肌肉問題、管腔狹窄、心理因素引起吞嚥功能不協調等等。

 

本篇論文中的個案為舌癌患者,2006 年接受腫瘤切除手術,2015 年因癌症病況惡化再次進行手術、並以 gastrostomy tube 為獲取營養的途徑,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也在患者的治療計畫中。

 

當個案轉介至作者團隊的復健部門時,患者狀況為無法自行吞嚥口水而需時常將口腔分泌物吐出。此階段的復健治療目標為 pulmonary hygiene、saliva management、口腔與舌咽部活動,並獲得部分成效,但之後陷入相對無進展的狀況。

 

在安排電視螢光吞嚥攝影檢查後,發現患者的環咽肌(CPM; cricopharyngeal muscle)無法適時鬆弛。與病患討論之決定為採用超音波導引注射 botulinum toxin 到 CPM 處,目的為改善吞嚥功能障礙。

 

吳爵宏醫師在論文中詳述了如何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 botulinum toxin 到 CPM,並附上清楚標註的圖片,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期刊網頁觀看全文。治療後一個月,患者可在 40 分鐘內喝完 250 ml 的流質飲食、且發生嗆到事件的頻率顯著下降。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創刊於 1988 年,是 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734,在Rehabilitation 領域排名 26/65 (Q2)、於 Sport Sciences 領域排名 39/81 (Q2)。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