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團隊,關於氧化三甲胺、營養狀態,與敗血症患者之預後研究,獲 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 刊登!

 

 

01_JIC_ChouRH_16

 

 

文章介紹

 

氧化三甲胺 TMAO,是微生物菌群的代謝產物,與血管發炎跟動脈硬化有關。周醫師團隊想知道,這個生物標記對於預測敗血症患者預後,是否有幫助,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95 位敗血症並接受呼吸器與加護治療的患者,並以 129 位非敗血症只是入院來作冠狀動脈攝影的患者作對照。在敗血症患者,再根據 TMAO 的狀態作分組。

 

結果發現,敗血症患者 TMAO 最低的一組,其死亡率較高,但進一步發現,其實 TMAO 的值,跟患者的營養狀態有關,如果把營養狀態考慮進去,TMAO 的濃度就不再是敗血症患者的獨立預後因子。

 

一開始,周醫師團隊是猜測,TMAO 越高,患者死亡率可能越高。但實際統計後發現,TMAO 在敗血症的患者,其實比較受營養狀態影響。那些 TMAO 很低的患者,並不是身體的各種生化表現很正常,而是營養狀態受到疾病影響,導致 TMAO 無法正常產生。TMAO 越高,死亡率反而越低。在敗血症的患者,TMAO 更像是一個營養指標,而非發炎指標。

 

也是因此,周醫師團隊用 paradox(悖論)這個字,作為本研究的標題。

 

 

恭喜周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Intensive Care 創刊於 2013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53,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為 Q2(12/36) 期刊。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