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營養不良對於急性心肌梗塞預後影響的臨床研究,獲 Clinical Nutrition 刊登!

 

 

01_Clinical_Nutrition_chouRH_11

 

 

文章介紹

 

高血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減少飽和脂肪攝取是減少冠心症的飲食建議之一部分。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則是說法國人飲食中飽和脂肪相對高、冠心病發生率卻相對低,這樣與普遍認知相矛盾的現象。

 

高濃度的細小低密度脂蛋白(LDL; low density lipoprotein)被認為會造成動脈硬化與心肌梗塞等疾病。文獻上亦有 lipid paradox 發現:急性心肌梗塞(AMI;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患者,較低的 LDL 濃度反而與較高的住院中死亡率有關。

 

關於 lipid paradox 的可能解釋為 AMI 後肝功能異常、反應冠狀動脈疾病嚴重度、與營養不良(malnutrition)有關。作者團隊以回溯式研究探討此議題,從 AMI 患者的血液 LDL 基礎值、臨床預後、營養狀態等角度切入。

 

Nutritional risk index(NRI)被證實能用於預測住院中的心臟衰竭患者預後,因此本論文即以 NRI 作為評估營養不良的指標。

 

研究結果顯示 AMI 住院患者中,NRI 相對低的前三分之一族群有較高機會發生住院中死亡、心因性休克、失償性心臟衰竭、腎衰竭、敗血症,且長期死亡率也較高;LDL ≦ 70 mg/dL 可做為此族群 all-cause mortality 的獨立預測因子(adjusted hazard ratio = 1.73、p = 0.045)。

 

 

期刊介紹

 

Clinical Nutrition 創刊於 1982 年,為 European Society of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 的官方期刊,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496、是 Nutrition & dietetics 領域的 Top 10% 期刊(8/81)。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