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團隊,關於負向血糖差與重症患者預後之研究,獲 Clinical Nutrition 刊登!

 

 

01_CN_ChouRH_14

 

 

文章介紹

 

血糖差 glycemic gap,指的是患者住院時血糖,與其平時血糖(以 HbA1C 回推)的差距,如果為正,表示患者這次的疾病,造成身體嚴重的壓力,導致血糖飆升。普遍認為,這可能會增加患者住院的死亡率。

 

不過,周醫師與其團隊認為,如果 glycemic gap 是負的呢?也就是,患者這次的疾病狀況,使得其血糖比平時低,患者的預後會不會有所改變。於是設計本研究嘗試回答。

 

研究收入了 935 位住進 ICU 的患者資料,去掉絕對低血糖、極端高血糖以及血糖資料不完整者,然後分成 glycemic gap < 29.7 / -29.7 to 40 / ≥ 40 三組,接著,記錄患者的住院經過,並追蹤至一年。

 

結果發現,正向與負向 glycemic gap 的患者,與中間組相比,其 30 天與一年死亡率都較高。而負向 glycemic gap 的患者,則有較高的住院死亡率。

 

作者總結,glycemic gap 與死亡率的關係,可能是 U 型的,也就是正的不好,負的也不好。而負向 glycemic gap,甚至會增加住院死亡率。

 

這是個蠻有意思的切入點,當大家注意正向 glycemic gap 的臨床意義時,也思考到會不會其實負向也不見得好,並用資料證明之。

 

 

恭喜周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linical Nutrition 創刊於 1982 年,為 European Society of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 的官方期刊,在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7.324,在 Nutrition & dietetics 領域為 Q1(7/89)。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