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用 CHADS2 Score 評估顯影劑引起腎病變之風險的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ChouRH

 

 

文章介紹

 

顯影劑引起的腎病變 (CIN; contrast-induced nephropathy) 是病患接受侵入性冠狀動脈檢查或治療的可能併發症之一。因此在檢查或治療前,如何評估病患發生 CIN 的風險等級,文獻上有許多文章提出各種不同的評估方法。

 

文獻上評估 CIN 風險的方法因為複雜度、或需要額外的檢驗,而影響了臨床上的實用性。因此周醫師團隊用回溯性分析,研究相對簡易的 CHADS2 Score 是否能用來評估 CIN 的風險。註:CHADS2 Score 常用來評估「非風濕性心房顫動 (non-rheumatic atrial fibrillation)」病患的中風機率。

 

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接受選擇性心導管手術 (PCI;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且不是末期腎病的病患,CHADS2 Score 可用來評估其接受 PCI 後發生 CIN 的風險,並採取可能的預防措施。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 Taiwan yi zhi (臺灣醫誌) 是「臺灣醫學會」的期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躍升至 1.968,領域排名為一般醫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第 35 百分位 (54/153),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