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睿信醫師關於 FGF21 與舒張性心衰竭之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chourh

 

 

文章介紹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 (FGF21) 是促進葡萄糖恆定與脂肪代謝的調節因子,主要來源是肝臟。近年來發現心臟也會分泌 FGF21 並能調節心血管功能,譬如動物實驗證實 FGF21 有防止心肌肥厚 (cardiac hypertrophy)避免 oxidative stress 以保護心臟 等作用。

 

心臟衰竭表示心臟無法推送足量血流維持身體所需,依左心室射出分率可分為:低收縮分率心衰竭 (HFrEF; 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和正常收縮分率心衰竭 (HFpEF; 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

 

HFpEF(亦稱為 diastolic heart failure、舒張性心衰竭)的盛行率有增加之趨勢,但是近年來在治療與預後上的改善幅度則小於 HFrEF。因此,周醫師參與之團隊針對 FGF21 與 diastolic heart failure 之病理生理學機制是否有關而進行研究。

 

作者團隊評估 diastolic dysfunction 之依據為 echocardiographic parameters、LV end-diastolic pressure。Multivariate logistic analysis 顯示 circulating FGF21 level 與 diastolic dysfunction 具統計上的顯著相關;在追蹤一年期之 adverse cardiac events 這件事上,血漿中的 FGF21 與 NT-pro-BNP (N-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濃度則有不錯的預測效力。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是一本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 open access 期刊,這個當代最懂科學期刊經營的集團之一。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228(已連續三年超過五分),更詳細的分析請參見蔡校長的部落格文章:「PLOS ONE 以外的 mega-journals:以 PeerJScientific Reports 為例」。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睿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