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孟樵醫師關於「大腸直腸癌」化療抗性之基礎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hsiehmc_04

 

 

文章介紹

 

趨化因子 (chemokine) 主要作用為趨化細胞的遷移,並被認為與某些惡性腫瘤的轉移有關,其中一種趨化因子接受器 CXC receptor 4 (CXCR4) 與其 stromal cell – derived factor-1 (SDF-1) 即在大腸直腸癌 (CRC; colorectal cancer) 之惡化、血管新生與腫瘤侵犯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關於「SDF-1/CXCR4 axis」是否會影響 CRC 轉移與化療成效的研究尚少,另外轉移之 CRC 因化學治療抗藥性 (chemoresistance) 被視為在治療上相當棘手的癌症之一,因此謝醫師參與的團隊針對其 molecular mechanism 進行基礎研究。

 

論文中使用的 parental cell line 為 colon cancer HCT-116 cell line,處理後對 oxaliplatin、5-FU 有抗性之細胞株分別稱為 HCT-116/OxR 與 HCT-116/5-FUR。使用 oxaliplatin 實驗中,HCT-116/OxR 與 HCT-116/5-FUR 相對於 parental cell line 有較高的腫瘤生長與侵襲性表現,細胞凋亡 (apoptosis) 狀況在 HCT-116/OxR 也有顯著減少。

 

作者團隊進一步探討 anti-apoptosis 有關之 signaling pathway、chemoresistant cells 的 aggressive status,發現影響 HCT-116/OxR、HCT-116/5-FUR 的 chemosensitivity 特性之活化路徑相關因素有 CXCR4、ERK1/2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phosphatidylinositol 3-kinase/Akt。在對抗 CRC 之 chemoresistance 議題上,此研究提供了訊號傳遞機制之細節,有助於未來擬定抑制 CXCR4 mediated signaling pathway 的策略。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是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期刊,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PLOS ONE 開始有規模,前景看好,可以考慮在這邊打下自己的一片天,甚至成為裡頭重要的 academic editor,爭一塊自己的天地。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孟樵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